一線城市賣三線價格 品牌餐飲"平價快餐"成新寵?

2020年04月26日15: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品牌餐飲“平價快餐”將成新寵?

  近日,海底撈開在朝陽區的一家快餐小店受到食客們的關注,平均客單價19元﹔上周,西貝也傳出為定位“國民食堂”的副品牌尋租店鋪的消息。4月初,喜茶的平價副品牌喜小茶在深圳開業,最便宜的一杯奶茶隻要7元錢。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面對疫情不確定性帶來的消費降級趨勢,現在似乎正是大品牌降維下沉的好時機,但大店和快餐之間的天然壁壘似乎也很難跨越。

  一線城市賣三線價格

  最近幾天,朝陽區酒仙橋附近一家名為“十八汆”的臨街快餐店火了。有細心的食客發現這家店的經營方正是海底撈的子公司,消息一出,引得不少市民特意前來體驗。“點了1份炸醬面、一個鹵雞爪和一杯水果茶,總共才花16塊錢,不到3分鐘就出餐了。”一名消費者驚喜地說。

  記者注意到,十八汆的店內環境與普通快餐店沒有太大差別。消費者自取餐盤選擇小吃、茶飲、面條和澆頭后,再把餐盤放在自助結賬機上,就能快速完成付款。在大眾點評上,這家店的客單價顯示為19元。對比北京粉面餐飲市場30元左右的平均客單價,不少網友感慨,這是“在一線城市賣出三線價格。”

  開始降級下沉的頭部連鎖餐飲企業不止海底撈一家。就在上周,西貝也傳出為旗下中式快餐品牌“弓長張”在北京尋租店鋪的消息。據了解,弓長張定位“國民食堂”,將主打“33道現炒下飯菜”,一頓午餐隻要15元左右。

  4月初,喜茶也在深圳推出副品牌“喜小茶”,殺入平價茶飲賽道。從價格來看,喜小茶主要產品價格浮動在11元至16元間,最便宜的一杯奶茶隻要7元錢。品類包括鮮奶茶、果茶、咖啡、冰淇淋、純茶五大類,與喜茶各產品線相差在十幾元左右。

  平價快餐加速落地

  對於頭部連鎖企業紛紛入局平價快餐,不少網友感慨“這預示著疫情之后的消費降級”,但實際上,它們並不是為了應對后疫情時代而貿然布局。

  公開信息顯示,十八汆於2019年11月正式開業,西貝也曾在平價快餐領域展開多次嘗試。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分析稱,推出覆蓋不同消費人群的副牌是許多大型連鎖企業的戰略布局。“從整個企業的中長期發展來說,金字塔形的布局能包括高中低端,覆蓋多場景多渠道多消費人群。”

  “但不可否認的是,后疫情時代無疑將加速這些平價副品牌的落地。”朱丹蓬表示。不久前,海底撈和西貝相繼漲價又迫於壓力道歉調價,正體現出目前消費者對價格更加敏感。

  “以前每天吃午餐基本都是30元起步。自從復工以來,一直都是自帶午餐。”在雙井附近工作的白領小毛說,自己大部分同事也都如此。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帶飯更安全,另一方面也確實省下不少錢。如果單位附近能有大品牌的平價店,十幾元就能吃好,以后肯定不會像以前一樣再選擇去人均價格在30元以上的餐館。”小毛說。

  “自降身段”沒那麼容易

  “來我們這兒吃飯的人本來就是圖個便宜,現在它們的價格比我們還低,估計以后的生意更不好做。”盡管這些大品牌的平價店還處於試水階段,一名街邊小餐館店主已經開始擔心這會對其它中低層餐飲企業形成降維打擊。

  實際上,在布局弓長張之前,西貝在過去幾年裡就一直在試圖推廣平價副品牌。但從燕麥面、麥香村到超級肉夾饃、酸奶屋,這些快餐店總是難成氣候。“主品牌難以快速復制,副品牌更是難以延伸。”朱丹蓬認為,西貝副品牌多次停擺,就是因為沒有洞察消費者的真正需求,也沒有與現有餐廳形成明顯的差異化定位。

  據了解,無門檻、無菜系是弓長張的新亮點,“早餐5元就能吃、正餐15元也能吃”,西貝這次快餐項目的定位已經比此前幾次嘗試更加清晰,但朱丹蓬仍然表示不太看好。“經營大店和快餐有很大區別,轉型並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記者 楊天悅)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