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所高校在江蘇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

2020年04月26日10:4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將進一步提高高考成績佔比

日前,《2020年普通高校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正式發布,共有21所高校在我省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

高校不得以論文、專利等作為報考條件和初審通過依據

試點高校中,A類高校9所:南京大學、東南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上海紐約大學、昆山杜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B類高校12所:南京師范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江蘇師范大學、南通大學、揚州大學、江蘇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

《通知》要求,高校要科學合理確定報考條件,選拔綜合素質優秀和拔尖創新潛質突出的學生,不得簡單以論文、專利、中介機構舉辦的競賽(活動)等作為報考條件和初審通過依據。對擬認可的賽事証書,要以權威性高、公信力強的學科競賽為主。高校要根據學科特色,從選拔具有相關學科特長、創新潛質學生的角度出發,科學確定招生專業,原則上以基礎學科和特色學科專業為主。

試點高校須將招生簡章報主管單位審核備案后,於5月10日前向社會公布。試點高校還應根據我省普通高考模式的要求,在綜合評價錄取簡章和招生計劃中,對以綜合評價方式錄取考生的學業水平測試選修科目等級提出明確要求。省屬試點高校(除昆山杜克大學外)綜合評價錄取計劃不超過本校年度本科第一批招生計劃總數的5%。

5月25日前,各校完成報名工作(具體時間請考生查閱高校招生簡章)。符合我省高考及高校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報名條件的考生,可自願按試點高校確定的報名時間和方式報名。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報名網址為http://bm.chsi.com.cn,考生注冊賬號后登錄報名系統完成報名。綜合評價錄取招收的主要對象是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高校不得將名額分配至中學,如中學向試點高校推薦考生,應事先制訂並公開推薦工作方案,尊重考生的自主選擇,擇優推薦。申請考生和所在中學須對材料內容的真實性負責。

6月10日前,試點高校將組織專門力量,按本校報名條件對申請考生提交的材料進行審核,並及時告知考生審核結果,同時在本校網站公示審核通過的考生名單。考生申請材料中有關獲獎証書等應在高校規定的報名時間之前取得,不得事后補報。

進一步提高考生高考成績在綜合成績中的佔比

A類高校根據測試結果,與入選考生確認是否填報本校綜合評價錄取的院校志願,並將確定的擬錄取名單報省教育考試院公示。具體填報時間和方式由高校確定。

B類高校的入選考生須於填報高考志願的規定時間,憑動態口令卡登錄省教育考試院高考志願填報系統(www.jseea.cn或gkzy.jseea.cn),在專設的“高校專項計劃、綜合評價錄取”專欄中填報綜合評價錄取院校志願,其專業志願須在公示的擬錄取專業中選擇,否則視為無效志願。

若考生同時獲得多所高校的多種招生形式入選資格,則隻能選擇1所高校填報﹔如在規定時間內,考生未填報上述兩類綜合評價錄取志願,即視為自動放棄相應的綜合評價錄取資格。

高校應進一步提高考生高考成績在綜合成績中的佔比,考生的高考文化總分原則上不低於所屬科類本科第一批省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其中:

凡被A類高校確定為擬錄取的考生,在提前批之前完成投檔錄取(專業由高校確定),不再參加其他任何批次的錄取。

凡被B類高校確定為入選范圍的考生,省教育考試院將在本科第一批批量投檔前,根據考生所填志願投檔,由高校根據公布的錄取規則,擇優錄取。

對於極少數在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有關高校可制定破格入圍高校考核的條件和破格錄取的辦法、標准,並提前向社會公布。高校應組織相關學科領域專家對考生進行嚴格考核,達到錄取標准的,經高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定,報省高校招生委員會核准后予以破格錄取。破格錄取考生的高考成績原則上不得低於所屬科類本科第一批省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楊甜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