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比學趕超

2020年04月27日21:3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婁勤儉: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比學趕超!

  交匯點訊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在比學趕超中狠抓落實,在爭先進位中奮發向上,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不斷開辟江蘇發展新境界。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會議。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婁勤儉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高質量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單位表示祝賀。他指出,去年全省上下牢牢抓住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開拓進取、攻堅克難,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高質量考核的正向激勵作用、發展引領作用、綜合促進作用不斷顯現。通過綜合考核,全省上下貫徹新思想新理念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效益進一步顯現,干部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提升,爭先進位、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形成。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婁勤儉強調,考核只是手段,發展才是最終目的。要不斷優化指標體系,完善制度設計,進一步突出考核的系統性、牽引性、精准性,更有效地推動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貫徹、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推動相關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制度和能力建設,推動“三項機制”充分發揮激勵干部開拓奮進、攻堅克難的作用。

  婁勤儉強調,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面對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雙答卷”,各地各部門都要拿出最好的狀態,昂揚江蘇干部不服輸、不言敗的斗志,弘揚勇攀登、爭一流的精神,保持奮力拼、迎難上的勁頭,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再來一場比學趕超,不斷開辟江蘇發展新境界。

  婁勤儉指出,比,就是要在困難考驗面前比信心定力、比創新銳氣、比斗爭精神。一是比一比“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辦好自己事”的信心和定力,始終堅定變中求穩“進”的信心,保持結構調整“穩”的定力,以確定的努力對沖不確定的外部環境。二是比一比“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創新銳氣,與時俱進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時因勢調整應對策略、工作重點。三是比一比“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知難而進、一往無前,在斗爭中戰勝困難、贏得主動。

  婁勤儉指出,學,就是要學復雜多變形勢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領和方法。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系統學習新發展理念,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學習統籌推進、駕馭復雜局面的本領,推動“危機”向“生機”轉化﹔學習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克服困難的辦法,涵養更深的民生情懷,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為民辦實事上,善於匯聚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實踐。

  婁勤儉指出,趕,就是要對標先進、精准發力、趕快行動。對照考核指標,認清自己在全省處於什麼位次、在全國處於什麼水平,定出追趕目標和實施方案,加快追趕步伐,實現爭先進位,把疫情耽擱的時間搶回來,把過去發展中因基礎條件不具備、因理念認識有偏差、因時代階段有局限而耽擱的時間也搶回來,服從規律、順應時代,對定下來的事、認准的目標,開足馬力去抓去趕,讓江蘇發展不斷加速,讓我們無愧於新的時代,讓后來人回顧這一時期的發展時,感嘆這一茬人不僅沒有耽擱,而且把握了發展的主動。

  婁勤儉指出,超,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門的努力匯聚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實現思想認識水平的超越,使新思想新理念真正鑄入靈魂、融於血液,自覺貫穿到我們發展和工作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實現發展質量效益的超越,推動高質量發展、達到高效率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發展路徑模式的超越,在積極“保”、夯實“穩”、拓展“進”中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實現干事創業能力的超越,增強系統謀劃、自主規劃、統籌推進、創造性落實“四個能力”,帶動整體工作水平提升,進而推動全省整體發展水平躍升、境界提升。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吳政隆在主持時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以高質量考核為新起點、新動力,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自覺地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紅綠燈,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要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主動對標找差、比學趕超,以疫情防控和高質量發展的過硬成果書寫新時代“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新篇章,以“兩手抓、雙勝利”的實際行動良好成效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會議通報了我省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表彰了考核優秀的單位、地區和高校。南京市、宿遷市、蘇州昆山市和省發改委、蘇州大學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4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2019年度高質量發展總結表彰大會。交匯點記者 肖勇 吳勝/攝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鄉鎮(街道),省裡設主會場,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各委辦廳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寧省屬企業、高校、科研院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