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進出口明顯復蘇 精准服務穩外貿

2020年04月27日07:5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一季度看“六穩”:迎難而上 穩住外貿基本盤 創新業態+精准服務 江蘇進出口明顯復蘇

江蘇是外貿大省,進出口等指標長期處於全國前列。疫情發生以來,江蘇迎難而上,針對外貿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成本、市場和供應鏈等具體困難,精准施策主動作為,積極對沖疫情沖擊。進入三月以來,我省外貿進出口出現明顯的復蘇勢頭。

眼前這位賣力帶貨的主播不是網紅,而是南通某家紡集團的一名員工。面對疫情期間傳統線下銷售的困難,企業所在的南通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開始嘗試打造網紅直播基地。良好的品牌口碑和極具誘惑力的限時特價,讓一場2小時的直播大促,吸引海內外30萬人次觀看,實現銷售額200萬元。

南通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 范林杰說:“目前這個平台上面已經聚集了300多名境外專業採購商。都是從事家紡採購的。”

電商的新突破為產業鏈的復蘇帶來了信心。疫情發生以來,疊石橋園區圍繞外貿發展、轉型升級、穩崗用工出台多項激勵政策:組織20多趟專車點對點為企業接回數百名外地員工,促進印染、紡織、快遞、物流等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恢復運轉。海關方面還派駐專員全程服務,卡車進入海關監管點后最快4分鐘完成通關。

南通海關海門辦事處監管科科長閻升說:“車輛進站以后做到零接觸快速驗放,也採取了一些代理或者收發貨人不到場,由場站代理查驗的模式,加快了通關的速度。”

針對疫情影響,一季度,江蘇出台多項文件措施,迎難而上助力外貿企業保訂單穩生產。一方面出台金融支持外貿企業十條意見,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一方面深入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和通關一體化,3-6月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同時,引導企業借助“互聯網+外貿”的電商平台開展營銷推廣,精准對接採購需求,支持外貿企業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

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周常青說:“(江蘇)是開放型經濟的大省,雖然總體需求出現了萎縮,但是我們江蘇積極幫助企業搶訂單,找市場,牽線搭橋,幫助企業開拓新的市場,抓住主要的客戶主要的市場,同時保証供應鏈的穩定,共同來努力來幫助企業渡過當前這個難關。”

最新數據統計顯示,一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9008.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但降幅較1-2月收窄。3月份,江蘇省進出口值3402.7億元,環比增長67.1%。其中,出口環比增長1.4倍﹔進口1348.6億元,環比增長15.4%。(毛俊、何斐、陳志斌)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