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發力綠地體系薄弱點 年內增8個社區公園

2020年04月27日16:0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年內至少新增8個社區公園

本月,太湖新城金融街區附近的一塊“寶藏”綠地映入市民眼帘。月初,綠地周邊沿方廟路、立德道、吳都路一圈1200米長的圍牆被拆除,“開牆透綠”把面積達6萬平方米的整個公園展現在人們眼前。這一新近完工的“太湖新城海綿公園”為周邊市民提供日常休憩健身場所,發揮著社區公園的典型功能。從市市政和園林局獲悉,今年我市首次把社區公園建設列入政府考核目標,要求各市(縣)區至少新增1個社區公園。針對我市“三級公園綠地體系”中薄弱一環,今年著力打造的一批社區公園將使無錫進一步接近“移步進園”的目標。

太湖新城海綿公園內,園路和廣場地面都以透水混凝土和透水草土磚鋪設,由苗圃改造的雨水花園利用植物截流淨化雨水。園內花店、值班房樓頂積聚的雨水從市政管道流入一旁的景觀池塘,自北向南串聯起幾個水體,經水中植物過濾后還可回用灌溉。植入種種“海綿元素”的公園不但預防城市內澇,更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辟出一片“小桃源”,成為附近上班族午休時的打卡地(如圖)。

這塊綠地進一步加密了經開區板塊的公園地圖,然而從全市來看,我市公園綠地分布並不均衡,濱湖區、經開區“超指標”,老城區、錫山區“拖后腿”。近年來, 無錫著力構建由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小游園組成的三級公園綠地體系,現已建成25個綜合公園、22個社區公園、300多個小游園。建成區隨處可見的街頭游園初步實現了“推窗見綠”,社區公園數量不足這塊短板卻讓我們離“移步進園”的目標有點兒遠。

可喜的是,今年各市(縣)區都已確定新建至少1個社區公園,全市新增總量將達8個以上。華友中路東側,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最近“變身”擁有兩千多株苗木的城市生態氧吧,新吳區新建的碩放地景休閑公園成了附近居民踏青休閑的首選地和碩放高速入口的門戶景觀。錫山區宜家商場北面沿河林帶的老廠房已完成拆遷,將建成供市民親水休閑的“雲林公園”。惠山區惠聯熱電廠附近自然村拆遷后的荒地,計劃年內打造成具有濱水公園景致特色的“堰聯公園”。

從市市政和園林局了解到,江陰錫澄運河公園樣板段、宜興梅林公園等社區公園建設已列入今年我市上報省民生實事項目,爭創全省優秀造園案例。全市公園綠地體系建設正發力最薄弱環節,從城市建設規劃入手,織密社區公園綠地網,逐步建成社區公園“15分鐘服務圈”。 (朱冬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