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河湖長制工作:以水美畫卷交出治水答卷

2020年04月27日16:3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以水美畫卷交出治水答卷

徐州河網交錯,水系復雜,以黃河故道為界,分屬沂沭泗、故黃河和濉安河3個水系,有流域性河道8條、區域性河道94條、縣鎮河道2030條、村級河道3142條、水庫72座、湖泊7座,河流總長15348.56公裡,水域面積佔比10.12%。

呵護好水資源,涵養好水生態,治理好水環境,對我市尤為重要。

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治水興水作為“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的重要內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工作,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為抓手,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護好盆中的“水”,全面打響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不斷推動河湖長制工作走向縱深,全力打造河湖長制工作先進區,為徐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水環境保障。

堅持高位推動 河長履職下實功

各地黨政主要負責人主動將河湖“老大難”問題作為自己的“責任田”,既挂帥又出征,重要情況親自調研、重點工作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帶動各級河長履行巡河、管河、護河、治河職責。

全市各級河長嚴格執行《徐州市河長湖長履職辦法》,以河湖長巡河履職為主線,促推河湖長工作規范化、常態化。去年以來,巡河治河市級河長66人次、縣級河長889人次、鎮級河長31741人次,村級河長日常巡護河湖已成常態。

市級河長共召開現場會、協調會、聯席會46次,下發專項任務交辦單41件,一批重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堅持專項治理 問題整改干實事

開展河湖“兩違三亂”專項整治,是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重要內容,也是切實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手段。

市委、市政府專題研究部署,市“兩辦”印發了“兩違三亂”治理工作方案。市、縣分別成立河湖“兩違三亂”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立起“河長統領、河長辦牽頭、水政隊伍督查、各縣(市)區實施、相關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

去年,全國河湖執法工作推進會在我市成功召開。

去年以來,我市累計整治河湖“兩違三亂”2211起,整改率97.8%。其中水利部反饋交辦問題整改191起,整改率96%﹔省級河長交辦問題整改1327起,整改率96.5%﹔市級河長負責河湖問題整改93起,整改率98.9%﹔縣級河長負責河湖問題791起全部整改完畢。

堅持模式創新 系統治理出實招

我市聚焦沛微之間水問題,全國首創邊界治水“五聯機制”﹔聚焦法制保障,全省率先推行河長、檢察長“雙長”治河﹔聚焦服務民生,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定期巡河問水﹔聚焦脫貧攻堅,河湖長制助力精准扶貧,既保護了生態、美化了鄉村,又讓條條清渠釋放“治水紅利”﹔聚焦全民治水,全面建立河湖長制民間“三支隊伍”,印發《關於建立河湖長制民間“三支隊伍”的指導意見》,累計招募民間河湖長1764名、志願者820名、監督員419名,開展巡河護水等活動286次。

大力推進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出台《徐州市區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明確三年總投資75.94億元,加快補齊城鎮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提升污水收集處理效能。成立了市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專項工作組,統籌協調推進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精准攻堅“333”行動,指導各縣(市)區有序開展相關工作。

全面推進河湖綜合治理,聚焦七大類、68個工程項目,持續發力,重點突破,累計完成工程建設投資46億元,超額完成省、市考核目標。鄭集河輸水擴大工程主體完工,劉山北站拆除重建工程全部完成﹔國家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黃墩湖窪地和湖西窪地治理工程批復實施,奎河水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程開工建設。

堅持示范引領 樣板打造見實效

我市以河湖長制為平台,堅持把為群眾提供更多的生態美麗示范河湖作為新時代工作著力點,全市累計建成7處國家級、24處省級水利風景區,45個示范樣板,潘安湖與丁萬河一起獲評省首批“生態樣板河湖”,大沙河入選全國首批示范河湖建設名單,3個國家級水土保持重點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建成,人民群眾因水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續增強。

如果說山是城市的脊梁,那麼水則是城市的靈魂。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不僅讓徐州繪就出如畫的水美風採,更繁榮了經濟與文化。

我市將堅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踐行新時期治水方針,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強富美高”新徐州目標,補短板、強監管、提質效,持續推動河湖長制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生態美麗示范河湖建設,以美麗河湖串起美麗城鎮、美麗鄉村和美麗家園,全力構建全市“一河一風景、一湖一風光、處處皆水城”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劉作霖 顏笑 喬平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