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小伙肺裡長滿“打洞”小虫 曾生食蛇膽愛吃田螺

2020年04月27日07:46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小伙肺裡長滿“打洞”小虫

醫院專家為患者檢查 (醫院供圖)

最近,宿遷市人民醫院感染科收治了一例特殊的患者,這個小伙從5個月前開始,就出現胸悶、咳嗽、咳痰等症狀。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醫生在反復診斷后發現,患者的肺部長滿了細小的肺吸虫,恐怖的是,這些小虫一旦進入人體,就會在器官中到處亂鑽“打洞”。

“今年2月份,在上海某醫院就診時,被診斷為‘肺結核’‘結核性胸膜炎’。”患者小飛(化名)介紹,由於他當時出現的病症的確與“肺結核”很相似,所以並沒有多想,但是在經過抗癆治療后,病情未見好轉。

后來,小飛到宿遷市人民醫院的感染科就診。“入院后,經過追問患者病史,得知該患者曾有生食蛇膽史,平時喜歡吃田螺、河蚌、小龍蝦、螃蟹等水產品。”醫生介紹,肺吸虫病是由並殖吸虫感染引起的一種寄生虫病,主要因生食或半生食含並殖吸虫囊蚴的溪蟹、蝲蛄(大頭蝦)、螃蟹、小龍蝦等而感染。

此外,據醫院介紹,肺吸虫病具有很強的地方性,宿遷地區既往從無肺吸虫病患。但結合該患者的臨床症狀及輔助檢查,經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施斌及感染科多位專家會診,結合肺吸虫IgG抗體檢測,提示檢測結果為陽性,最終診斷為肺吸虫病。隨后,宿遷市疾控中心確定,小飛為宿遷地區首例肺吸虫病。經過治療,目前小飛的病情有所好轉。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肺吸虫病的致病作用主要是由童虫、成虫在組織器官中移行、定居及分泌物、代謝產物所引起,可累及肝臟、肺、胸、腔、眼、腦、皮下組織等多個組織、器官。換句話說,這些小虫一旦進入人體后,就會在組織器官中到處亂鑽,並產生分泌物、代謝產物,時間長了以后,甚至能在肺部鑽出一個個“隧道”,形成肺纖維化。這種疾病的臨床表現復雜多樣,缺乏特異性,極易造成誤診,更是增加了診斷的難度。

醫生提醒,肺吸虫囊蚴在70℃的水中煮3分鐘或在100℃的水中煮1分鐘即可被殺死,因此,建議將淡水蟹或蝲蛄煮熟煮透后再吃。(孫旭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