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緊緊依靠群眾 取信於群眾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4月28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緊緊依靠群眾 取信於群眾(監督哨)

《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28日 19 版 版面截圖

原題:緊緊依靠群眾 取信於群眾(監督哨)

“向你們舉報有用嗎?”一天早上,一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來到江蘇鹽城市委巡察組駐點,看著負責信訪舉報工作的小楊。小楊笑著說:“您放心,我們是市委巡察組,代表市委開展監督,一定會嚴格按照工作紀律要求來處理您的舉報。”邊說小楊邊遞上一杯熱茶。

舉報人張某接過茶水,目光游移不定,吞吞吐吐地說起他跟鹽城某農副產品加工交易園區管委會負責人陳某結識、關系升溫以及后來受到不公正對待的過程。

“您說的隻能說明您經營遇到麻煩,不能証明他違規違紀,舉報是講事實証據的。”小楊說。一陣沉默后,舉報人低聲說道:“你們不能泄密啊,我一個外地人,做生意的,怕被打擊報復。”

為了打消舉報人的顧慮,小楊說:“您放心,保護舉報人是我們的職責,我們有嚴格的工作紀律,泄密是要被追責的。”聽了這話,張某才長舒了一口氣,道出具體情況:“陳某向我索要出廠價就達6萬多元的……”

了解大致情況、做好相關筆錄后,小楊請張某回去把相關証據盡快提供給巡察組,並告知巡察組的電話。

張某點頭答應:“我收集整理好,明天就交過來。”

第二天,張某沒有來,小楊按張某留下的電話打過去,無人接。

第三天早上,小楊又撥打了張某的電話,打了幾次后才打通。張某言語中有猶豫,說下午將材料送到巡察組。可是,一下午張某始終沒有出現。快到下班時間,巡察組電話響起,是張某打來的。他小心翼翼地說:“你們巡察駐地一樓大廳裡有我認識的人,我怕他們知道我是來舉報的。”

小楊向組長報告了相關情況,征得組長同意后,小楊詢問了張某所在位置,與同事輾轉找到張某:“我們組對您反映的情況非常重視,組長再三叮囑要做好保密措施,對您檢舉的事我們要嚴查到底。”張某終於放心地將証據交給了巡察組。經查証基本屬實后,巡察組將該問題線索作為進一步了解關注類線索進行重點移交。

不久后,被舉報人陳某即被紀檢監察機關留置。經查,陳某因涉嫌貪污、受賄等罪,於2019年11月30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於2019年12月2日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

【執紀者說】

緊緊依靠群眾,取信於群眾,是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巡察過程中,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憂群眾所憂,才能贏得群眾信任,不斷提高巡察監督工作的質效。

——江蘇鹽城市紀委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 王小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