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一隻飛丟的鸚鵡引出特大跨省出售野生動物案

2020年04月28日07:44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因為一隻飛丟的鸚鵡,55人被抓

被解救的鸚鵡

一則尋鳥啟事牽出一起特大跨省非法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鹽城市公安局鹽南高新區分局歷時2個月,輾轉多個省份,近日成功破獲一起特大跨省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目前已抓獲犯罪嫌疑人55人,查獲各類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鸚鵡118隻,涉案金額達數百萬元。

●●●起因

尋鳥啟事牽出一起大案

“有人在人民南路附近丟失一隻鸚鵡,求助尋找!”朋友圈裡一條看似普通的尋鳥啟事,引起鹽南高新區分局環境警察大隊副大隊長耿健新的注意。“尋鳥啟事上的鸚鵡毛色非常艷麗,我們懷疑是國家保護動物。”耿健新和同事立即上門核查發帖的從某,果然在其家中發現了一隻毛色藍黃相間的長喙鸚鵡。據從某交代,藍黃金剛鸚鵡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從北京男子趙某某手中網購而來。

鸚鵡從何而來?民警趕至趙某某住處,搜出各類鸚鵡19隻,而趙某某手機中有大量買賣鸚鵡的交易記錄。有了這一重大線索,相關偵查立即展開。“我們從趙某某的聊天記錄和交易記錄入手,一舉突破他的心理防線。”民警告訴現代快報記者。

據趙某某交代,他多次從北京上線何某處購買鸚鵡,並向全國14個省份數十人非法銷售國家保護動物鸚鵡的犯罪事實。至此,一個以何某、趙某某為核心的特大販賣國家保護動物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因涉及地域廣、涉案人員多、社會危害嚴重,該案被上級公安機關列為挂牌督辦專案。

●●●收網

販賣瀕危野生動物案告破

由於仍處於疫情防控階段,警方組織鹽城亭湖、鹽都、建湖、濱海、響水等地公安機關對所有犯罪嫌疑人開展收網行動。准備就緒后,分為十個小組在北京、上海、安徽發起集群戰役,並同時收網。

據民警介紹,何某曾因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被公安機關依法打擊處理,有較強的反偵查意識,抓捕時反抗十分激烈。在何某家中,民警“大開眼界”。何某家好似一個“鳥巢”,這些鸚鵡均是其從海外購買名貴鳥類的蛋孵化而來。經過專家鑒定,其中不乏非洲灰鸚鵡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何某落網的同時其他小組也紛紛傳來捷報。至此,一個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犯罪團伙被鹽南警方搗毀,共扣押鸚鵡118隻,相關犯罪嫌疑人均已落網。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審理深挖中。(顧灝 彭浩洋 姜振軍)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