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8個重點交通工程集中開工 總投資約400億

2020年04月29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升互聯互通 聚焦民生改善

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4月28日,2020年全省重點交通工程集中開工動員會在靖江市舉行,江陰第二過江通道等28個重點工程集中開工。

建設長江首個水上機場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江蘇交通運輸系統通過有效投資拉動當前增長、支撐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加快交通重大項目建設,一季度完成投資290億元,同比增長14.4%。

此次集中開工的28個帶動性高、代表性強的重點交通工程總投資約400億元,涵蓋公鐵水空各領域,地域覆蓋蘇南、蘇中、蘇北。

省交通運輸廳介紹,這次集中開工的工程,既策應國家重大戰略,著力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又重點聚焦民生改善,實現骨干公路“主動脈”與農村公路“毛細血管”之間的高效連接,提升居民出行品質,強化物流運輸能力。

其中,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突出連雲港國家港口型物流樞紐、徐州國際陸港等建設,實施連雲港港徐圩港區液體散貨泊位進港航道工程和徐州三環南路、徐韓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實施長江上首個水上機場,也是我省首個水陸兩棲通用機場鎮江大路水上機場項目。支撐都市圈、城市群建設,實施常州青洋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蘇州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服務沿江產業向沿海轉移,實施連雲港徐圩新區產業區專用鐵道工程。高質量建設交通強國江蘇示范,打造航運特色鮮明的大運河文化帶示范樣板,實施京杭運河淮安九龍湖公園至淮安船閘段、揚州邵伯船閘至古運河口段等工程。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實施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工程。

江陰第二過江通道2025年建成

備受關注的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工程開工,令兩岸群眾倍感振奮。

江陰第二過江通道位於江陰大橋和泰州大橋之間,雙向六車道,全長約11.8公裡,總投資約141.5億元,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項目採用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標准,北接靖江城西大道與公新公路交叉處,在新港大道以北設置隧道,從七圩港處穿越長江,南連江陰通富路以南出隧道,止於芙蓉大道。”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介紹,主線採用隧道盾構方式穿越長江,盾構隧道外徑達15.5米,是目前國內最大直徑的過江隧道。南北兩側接線採用高架橋、地面方式建設。

江陰大橋1999年通車運營,2011年日均交通量達5萬輛,達到設計通行能力,2018年日均交通量達到9萬輛,早已飽和。

“江陰第二過江通道建成后將優化全省過江通道布局,緩解江陰長江大橋交通壓力。”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說,“作為連接泰州與無錫的新過江通道,江陰第二過江通道的建設對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促進‘錫常泰’城市組團跨江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認為,錫常泰三市目前經濟發展和城鎮化發展水平存在一定差異,三市今后發展均著眼於先進制造業、旅游業等特色產業,對交通運輸發展提出較高的要求。可以預測,錫常泰城市組群跨江融合發展進程會不斷加速,兩岸城市空間和產業將不斷向沿江地區調整。

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交通重大項目建設是對沖疫情影響的關鍵之舉,是穩增長穩投資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質量建設新時代交通強省的重要支撐。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介紹,下一步將以此次28個重點交通工程集中開工為新起點,著力解決交通重點工程建設面臨的瓶頸制約,全力以赴創造條件推動項目落地見效,確保“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

2020年江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76億元。咬定全年發展目標任務不動搖,陸永泉介紹,圍繞全面復工復產要求,目前正全面加快推進交通重大項目建設。抓住“政策窗口期”,突出一個“搶”字,力爭滬通鐵路一期工程提前至6月底前具備通車條件,連淮揚鎮鐵路淮安至鎮江段爭取提前至11月底具備通車條件,連徐鐵路和鹽通鐵路確保12月底建成,溧高高速公路確保提前至9月底具備通車條件,五峰山過江通道接線工程涉鐵段橋梁確保提前至8月底完工,常宜高速公路項目確保12月底具備通車條件,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主體工程確保12月底前基本貫通,南京祿口國際機場T1航站樓改擴建工程三季度投入運行。

同時,進一步擴大南沿江城際鐵路、寧淮城際鐵路、常泰長江大橋、龍潭長江大橋等在建項目施工作業面,努力完成更多投資額。按照“應開盡開、能開快開”原則,確保更多項目年內開工,北沿江高鐵、通蘇嘉、鹽泰錫常宜鐵路等力爭年內開工。在確保超額完成2020年投資目標任務基礎上,全力推進一批符合重大戰略規劃、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符合投資政策的計劃外新增潛力項目,爭取2020年內或2021年上半年開工建設。並爭取推動更多關系江蘇長遠發展的大項目納入國家規劃,更大力度發揮交通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先導作用。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