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無錫公園綠地十分鐘覆蓋率將達95%

2020年04月29日16:0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出爐

清晨推開窗戶,滿眼綠色盡收眼底﹔走出家門,有一處公園能盡享悠然。昨從市市政和園林局獲悉,《無錫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近日獲市政府批復,正把百姓的美好期盼變成現實。根據規劃,近期無錫將新建50個公園綠地,為市區填盲區、補短板、優生態。隨著城市綠色空間的進一步擴大,“出門見綠、移步進園”的藍圖離我們更近了。

現狀

南多北少 西多東少 中部不足

翻開無錫市區公園綠地現狀分布圖,看到市區建成區綠地率已達40.16%,“公園+街頭綠地”構成了無錫的公園綠地體系。其中,面積較大、設施完善的綜合公園、專類公園、街道公園和郊野公園構成了無錫市區公園體系,成為市民日常休閑游憩的主要空間。最新數據顯示,市區級綜合公園有24處,集中分布在濱湖區、經開區,錫山區、惠山區、新吳區分別有1-2個綜合公園﹔以無錫山水特色和人文資源為主題的專類公園有18處﹔街道公園27處,主要分布在建成區外圍的鎮區,基本上每個鎮區都有一個街道公園﹔郊野公園有10處,分布在城區外圍山水資源豐富的地區。

街頭綠地是現代城市裡的“金角銀邊”,雖然面積不大,滿足的卻是市民健身、休閑、娛樂等諸多需求,小游園建設的背后是普惠民生。從市市政和園林局了解到,自2009年開始,無錫掀起了新一輪“造園熱”,市區每年都新增10個以上小游園,十年來新建、改擴建總數已近200個。截至目前,市區共有500多處街頭綠地,在空間分布上呈現新城區面積大、數量少、分布集中,老城區面積小、數量多、分布散的特點。少量街頭綠地缺少路徑、活動場地和設施,影響了公園綠地的綜合服務水平。

梳理無錫公園綠地的數量和分布可以發現,公園綠地總體呈現南多北少、西多東少、中部不足的格局。具體來看,濱湖區、經開區山水資源豐富,又是城市建設主要區域,新建公園綠地不僅數量多,面積也比較大,公園綠地以大型公園為主,平均規模最大。梁溪區是老城區,用地緊張,公園綠地往往面積較小,以街頭綠地為主,平均規模最小。新吳區、惠山區、錫山區既有新城的綜合公園、生態公園,也有老鎮區的街頭綠地,公園綠地平均規模低於主城區平均水平。

規劃 2022年公園綠地十分鐘覆蓋率達95%

城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是什麼概念?市市政和園林局綠化處處長王文姬介紹,按市民正常速度步行,從居住的小區出發,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一處公園綠地。如果換算成距離的話,步行六七百米就能到達一片綠色空間。無錫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建設的目標為:在完善大中小公園合理級配,綜合功能完備的公園體系基礎上,基本實現5000平方米以上公園綠地以步行十分鐘距離為半徑對居住用地的覆蓋,中心城區及老城區游園綠地可以有20%的部分,是面積大於3000平方米小於5000平方米的公園綠地。

“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是針對城市公園綠地現狀補短板、填盲區,提升公園綠地的均衡性、可達性、服務性”,王文姬介紹,本次規劃以“十分鐘服務圈”構建大中小配置合理、布局均衡的城市公園綠地系統,包括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專類公園和游園四類。規劃注重與人口分布相匹配的城市公園綠地建設,重點加強了無錫北部、西部地區綜合公園和老城區游園建設,完善了沿河、沿路帶狀公園和專類公園建設。按規劃目標,每個區有2-3個區級綜合公園,外圍街鎮至少有1個街道級綜合公園,街旁綠地均勻分布,確保符合面積要求的公園綠地對居住用地實現全覆蓋。

隨著“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的出爐,錫城又將掀起一輪公園綠地建設熱潮。根據無錫市“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的“路線圖”,近期無錫將完成50個公園綠地新建、擴建及功能轉換,面積達124公頃左右。到2022年,城市建成區內公園綠地對居住用地十分鐘覆蓋率達95%﹔到2030年底,城市建成區內公園綠地對居住用地十分鐘覆蓋率達100%。

市市政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推進“公園綠地十分鐘服務圈”規劃的同時,園林部門還將不斷完善無錫的城市公園體系,有序推進公園綠地建設的年度目標。今年,市區每個板塊要新建兩個、提升改造兩個公園綠地,年內市區至少將新建改造20多個公園,比如見義勇為公園、碩放地景公園、國際社區游園等已列入今年的計劃,並將在年內完工分批呈現。

建設 這些身邊的“天然氧吧”要來了

看著家門口新改造成的公園,家住金科米蘭小區的邵阿姨感嘆:“現在飯后散步有了好去處,邊賞美景邊聊家常!”邵阿姨口中的“好去處”就是新城中央公園,位於錫興路江華路路口附近,改造面積8公頃,目前已進入掃尾階段。現場看到,郁郁蔥蔥的綠植高低錯落,涼亭、游廊、沙坑、健身步道等設施一應俱全。新吳區城管局綠化科負責人徐鵬程介紹,新城中央公園原先的硬質景觀設施年久失修、原有交通路網無法滿足大量人流的游園需求。經過三個多月的提升改造施工,如今新城中央公園是一個植物種類豐富、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生態自然、配套完善、功能齊全、親民便民的開放式公園。

無錫的東北角即將迎來一次“綠色洗禮”。位於錫山區的無錫桑園墩生態體育公園也已啟動建設,目前正在進行地形平整等基礎施工。顧名思義,桑園墩生態體育公園主打的是“體育”特色。公園建設方負責人介紹,這裡原來是一片很大的閑置林地,周邊建筑垃圾遍地。經過前期的設計,公園規劃面積28.2萬平方米,將以“樂活山水、印象錫山”為主線,打造集濱水、生態與運動於一體的城市文體綠廊,激活城市運動細胞,建成后將成為錫山區最大的主題公園。公園設計亮點紛呈:將新建一條2.5公裡的健康環形步道,串聯多重的運動空間與全民參與性的活動,營造一條動感活力的景觀帶。還有創意十足的運動場地為不同年齡段人群設計了運動天地。多功能露天表演台能開展不同類型的城市活動與音樂表演秀,為公園增添多樣化的戶外活動功能。

新光路機場路路口的東北角也在醞釀變化——道路綠地即將變身游園。旺庄街道城管科副主任張志軍透露,游園設計方案已敲定,將沿伯瀆河設置步道,游園內設籃球架、標志性小景等,凸顯便民特色。目前工程正在施工招標階段,預計5月底開工、9月底完工。游園建成后將輻射周邊的紅旗花園、春潮花園、長興公寓、新光大廈等多個小區,居民從小區出發步行十分鐘就能到達。該游園還將和機場路沿線的機場路小游園、春星小學小游園、新光路小游園串珠成線,釋放生態效益。(蔡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