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推進兩河綠化 增綠化面積超2490畝

2020年04月29日16:39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我市加快“兩河”綠化 打造生態長廊

4月23日,位於墩頭鎮仇湖村的串場河6標段,池杉、夾竹桃等樹種疏密有序地栽種在原本荒蕪的空地上,增添了生機與春意。現場,數十名施工人員抬樹苗、挖樹坑、培土、澆水……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據現場負責人胡平介紹,自4月初進場施工以來,他們利用十幾天的時間做好清障平整工作,並另行栽植苗木,使得這塊地“活”了起來。“我們按照設計要求,在地勢低窪的外青坎種植耐水性較強的池杉,在圩堤上種植夾竹桃作為背景。落葉樹種和常綠樹種相結合,突出層次感,打造良好的景觀效果。”胡平告訴記者,該標段全長2.8公裡,現已完成工程量的80%,預計本月底施工完畢。

串場河沿線綠化是我市2020年重點綠化工程建設的其中一環。今年以來,我市重點推進以“兩河兩路”為主體的河道、道路綠化工程,具體涉及我市境內的新通揚運河、串場河、海啟高速和鹽通鐵路。目前新通揚運河、串場河綠化已全面展開。

在另一邊的新通揚運河4標段,5台挖掘機、1台推土機正輪番作業,現場忙而有序。“目前清障工作已完成80%,土地平整完成75%,即將開展放樣、挖塘、移栽等工作。”該標段現場負責人郭振峰說,屆時,這裡將栽植櫸樹、垂柳等多個樹種,提高生態美化功能。

綠化提速,更重提質。前期,相關部門單位嚴格把好設計關,科學規劃、量體裁“綠”,確保將綠化工程打造成優質工程、精品工程,達到“造一片、成一片,綠一片、美一片”的效果。“我們在進行綠化設計時充分考慮樹種的選擇與規劃,將水鄉文化融入本次工程建設中,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態景觀帶。”綠化設計人員潘玨介紹。

記者了解到,新通揚運河流經高新區、曲塘鎮、南莫鎮,該綠化工程全長16.3公裡,沿岸50米范圍內將新增綠化面積1965.7畝﹔串場河是二級河道,流經高新區、大公鎮、墩頭鎮,該綠化工程全長15.4公裡,沿岸30米范圍內將新增綠化面積524.6畝。連日來,相關部門單位及區鎮緊密配合、火力全開,搶工期、抓進度,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確保5月初全面完工。

一泓碧水,兩岸蔥綠。我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斷筑牢“兩河”沿岸生態屏障,打造“綠色長廊”。“兩河”綠化工程竣工后,不僅能為我市增添更多綠色,還將發揮防風固土、吸收霧霾、淨化水質等作用,有效改善我市生態環境。(盧洋 陸美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