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碩士研究生擴招18.9萬人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2020年04月29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0年碩士研究生擴招18.9萬人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近日,各地高校陸續公布2020年碩士研究生復試分數線與復試辦法,“考研大戰”進入下半場。教育部計劃今年擴招碩士研究生18.9萬名,並明確將繼續擴大相應招生規模。 新華社發 勾建山 作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2020年碩士研究生擴招18.9萬人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陳席元、楊思琪

  近日,各地高校陸續公布2020年碩士研究生復試分數線與復試辦法,“考研大戰”進入下半場。教育部計劃今年擴招碩士研究生18.9萬名,並明確將繼續擴大相應招生規模。

  擴招決定對數百萬考生有何影響?擴招名額將如何分配?如何避免研究生培養“注水”?新華社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能搭上擴招“順風車”嗎?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自2017年起,我國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已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的熱度。2020年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達到341萬人,創歷史新高。

  重慶大學生史同學就是“考研大軍”中的一員。由於初試成績“不上不下”,他和很多考生一樣,特別關心自己能否搭上擴招的“順風車”。

  據記者了解,今年臨床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等醫學類專業擴招明顯。西南醫科大學2020年研究生計劃招生指標經過兩輪追加,實際擴招比例近30%﹔華中科技大學將擴招名額全數安排在醫科。專家認為,此類安排與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直接相關,反映出當前社會在人才領域的現實需求。

  人工智能等國家戰略需求專業也是擴招的熱門專業之一。今年3月,教育部等有關部門提出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研究生培養。

  記者發現,研究生擴招計劃指標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傾斜。黑龍江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羅躍軍稱,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黑龍江大學的研究生招生計劃從2019年的2059人增加到2020年的2773人,增幅超過三分之一。

  定位於職業能力的提升、強調專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專業學位碩士在擴招中獲得更多關注。“今年我們擴招的專業學位招生計劃已經超過了學術學位專業計劃,”東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院長劉世英說,學校在招生計劃申報、分配以及使用上,均向農業、畜牧、獸醫、生物與醫藥和機械等專業學位傾斜,有利於培養更多具有能夠創造性地從事實際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高校准備好了嗎?

  據中國教育在線《2020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數據,2019年碩士研究生錄取人數約為80.5萬人。按計劃擴招18.9萬人計算,2020年碩士研究生擴招比例已超過20%。

  擴招為一些高校帶來發展機遇。常州大學是一所以石油化工類專業見長的高校,該校目前有碩士生導師近千名,但在校研究生僅2700多人。“我校多年來存在‘吃不飽’問題,一直在爭取增加研究生招生指標。”該校研究生院院長孟啟表示,擴招后研究生規模將更符合學校發展實際。今年該校研究生招生規模顯著擴大,側重於工科專業,約佔擴招總量的三分之二強。

  記者了解到,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大幅度增長,給高校后勤、教學、科研、管理等方面帶來不少挑戰。多所受訪高校研究生院負責人表示,招錄只是研究生培養工作的第一個環節。學生入校報到后,還要考慮住宿條件、教學空間、硬件設備等多方面承載能力﹔考慮實驗室等科研軟硬件條件是否足以滿足擴招后需求﹔考慮學生管理服務方面,能否適應擴招后的實際難度。

  另外,今年研究生擴招工作正值疫情防控時期,如何確保遠程網絡復試等相關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學性,成為研究生招錄本身必須面對的一場大考。

  揚州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高明國說,往年研究生復試中試卷筆試、實驗操作、面試等需要線下環境完成的環節,今年通過遠程網絡復試無法實現,學校准備通過加強對考生既往學業的考查、設計綜合性開放性能力測試題等方式,選拔具有創新潛質的優秀生源。

  每年百萬碩士“大軍”將往何處去?

  擴招18.9萬人后,今年我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將近百萬。如何保障培養不“注水”、學位不“貶值”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博導張志安教授對記者說:“在畢業季,對於畢業學位論文,有開題、預答辯、答辯這些環節來保質保量﹔對於學生以往發表的論文要嚴格審核,例如明確刊物的性質,考查論文的學術性是否明晰,例如一些訪談類、綜述類文章不能作為學術文章。”

  專家建議,教育部門要嚴把質量關,防止部分高校或專業因為生源不足而“抬杆過關”﹔研究生擴招也倒逼高校建立以質量為中心的培養機制,通過建立健全導師制、引入過程性評價等方式,擠掉研究生培養“水分”。

  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金夢玉教授提醒,如果研究生培養關沒把好,壓力就將傳導至畢業、就業環節,對個人和社會都將造成負面影響,但是研究生擴招本身並不會必然引起“文憑貶值”。

  據獵聘大數據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七大領域對中高端人才的需求迅速上升,在線發布的相關職位總體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了42.96%,其中5G類崗位增長最快,同比增長81.90%,工業互聯網類同比增長74.64%。多名專家向記者表示,雖然疫情對當前就業形勢產生了一定負面影響,但隨著我國產業結構升級調整提速,對中高端人才需求的后勁也將持續釋放。

  “這次研究生擴招以專業碩士為主,實質就是以就業為導向,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的職業教育。”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專業碩士應偏重以就業為導向學習。目前我國研究生就業市場對高技能、創新型、綜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斷加大,研究生擴招后,個人和高校共同面臨如何提升學生能力、在就業市場中脫穎而出的挑戰。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