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思考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30日1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面對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始終與國際社會合作,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協作,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中國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體現開放合作的大國擔當。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迅速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舉全國之力遏制疫情,同時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病毒研究成果,積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同世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為全球抗疫注入正能量。實踐証明,中國抗疫,為全球抗疫提供了有益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中國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展現命運與共的人道情懷。在中國疫情防控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我們真誠幫助和支持,中國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后,中國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等,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青山一道,風雨同擔。中國行動展現中國立場、彰顯中國精神,閃耀著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光芒,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新冠肺炎疫情是“天災”,是未知病毒對人類發起的突然襲擊。在大規模傳染病疫情面前,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沒有國家可以單打獨斗,隻要一個國家還有疫情,全球抗疫就不會結束。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人類與病毒的較量,各國抗疫息息相關,幫別人就是幫自己,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才能戰勝疫情。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搞推卸責任、抹黑污名那一套,不利於國際合作,隻會撕裂國際社會。在地球村時代,各國早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應當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這是全球抗疫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隻要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合力戰勝疫情,護佑世界人民康寧,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1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