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麟汽車董事長遭前員工舉報 雙方各執一詞

2020年04月30日07: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4月30日電(記者王繼亮)位於江蘇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蘇賽麟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賽麟汽車”)因其前員工喬宇東實名舉報陷入輿論漩渦,去年7月賽麟汽車高調亮相“鳥巢之夜”后也曾引發業界質疑。喬宇東舉報賽麟汽車董事長王曉麟存在虛假技術出資以及涉嫌貪污巨額國資問題。對此,江蘇賽麟回應稱舉報不實。

賽麟汽車董事長、CEO王曉麟去年在“鳥巢之夜”上宣稱,將在中國開創一個屬於世界的超跑“新物種”。但隨后其生產資質、技術出資等方面受到質疑,此番喬宇東亦指王曉麟存在虛假技術出資問題。據了解,賽麟汽車注冊資本100億元,由南通嘉禾科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下稱“南通嘉禾”)與王曉麟實際控制的4家外商投資企業共同組建而成。其中,南通嘉禾是國企江蘇皋開投資發展集團全資子公司,持股33.42%,為第一大股東,實際到位資本金31.705億元,另外4個外方股東以無形資產出資。

喬宇東在有關王曉麟虛假技術出資的情況說明中稱,王曉麟通過其實際控制的空殼公司,在2016年以不具備出資要件的授權許可使用的技術作為出資財產虛假出資,通過不符合評估准則的評估報告,沒有履行國有資產變更的審批手續,將非自有的專有技術使用權作價接近66.6億元(其中11億技術使用權出資歷史成本價2000萬美元,55億技術使用權出資歷史成本價50萬美元)增資入股。

4月28日晚間,賽麟汽車公告聲明指喬宇東發布“舉報”該司的不實言論,並稱鑒於其持續捏造散步虛假消息,惡意損害公司商譽和管理層個人聲譽,破壞公司商業合作,已依法通過刑事控告、民事訴訟等方式追究其責任。

29日,南通嘉禾亦作出回應,稱其早在2019年10月已委托國浩律師(深圳)事務所對賽麟汽車執行、落實國資監管和企業管理制度的情況進行常規專項核查,其中包括喬宇東“實名舉報”所涉內容。南通嘉禾稱,賽麟汽車組建所涉技術出資,業經相關專家考察論証及權威人士評價,且業已由獨立的、具有資產評估資格的評估機構評估,其出資程序符合國家法律規定及賽麟汽車公司章程規定。經閱查賽麟汽車歷年年度審計報告,並未發現及出現喬宇東所列相關舉報事項。作為國有全資企業,維護國有資產安全及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是其使命與責任所在。

去年在賽麟汽車受到輿論質疑時,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馬金華曾向人民網記者表示,外方擁有的專利、車型、技術等知識產權折算了66億多元。“有人認為以知識產權入股存在問題,那麼,什麼叫科學技術就是第一生產力?”他說,外方出資金額的認定是經過有証券評估資質的專業機構按照規范程序評估的,且該技術出資已經得到商務部的確認,這是利用外資的一種形式,符合國家要求和《公司法》等相關法律規定。

喬宇東則向記者表示,他將對其所舉報事項提供相關有力証據。他也在長達4000余字的舉報信中稱,“對舉報內容承擔全部責任”,並希望能夠引起有關部門重視,盡快展開調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