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40個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額198億

2020年04月30日13:48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給力!這場“產業接力”激情四溢

春天,萬物復蘇。綠意盎然,生機勃發。

播下產業的種子,收獲經濟的力量!29日,2020年高新區(新吳區)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暨濟民可信生物醫藥創新技術產業化及新藥項目開工活動如約而至,參加本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共計40個,總投資198億元,當年計劃投資73億元,其中,項目范圍涉及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與社會事業四大類。

值得一提的是,開工活動結束后,高新區一季度重大項目觀摩活動緊隨其后,9個觀摩點行程緊湊,代表著全區產業發展的方向﹔當天下午,召開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2020年1至3月重大項目推進情況一目了然。

有會議、有集中開工、有現場觀摩,“這樣的安排,既提振信心,也是自我激勵。”參加觀摩活動的一位街道負責人表示,比一比、賽一賽,找差距,定目標,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加速奔跑,“產業接力”激情四溢

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這是高新區產業復興號的動力引擎!

“雲簽約”接踵而至,重大項目“大單”接連不斷。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企業入駐、養樂多二工廠簽約等等……規模、體量、創新力杠杠的項目,接二連三來到高新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一著不讓推動重大項目招引落地,其中,總投資150億元的先導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園項目,是我市今年推動的首個重大項目:2月22日簽約、4月29日開工建設,推進速度充分體現一個“搶”字。高新區在實現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以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項目刷“存在感”。

數字最具說服力!全區共有6個項目列入2020年省重大項目計劃, 1至3月完成投資43.1億元,完成率33.2%﹔40個項目列入市重大項目計劃, 1至3月完成投資58.6億元,完成率29.4%﹔109個區級重點項目,1至3月完成投資86.3億元,完成率22.2%﹔全區參加市2020年首批集中開工的產業項目共計32個, 1至3月完成投資20.5億元,投資完成率22.7%。

加速奔跑,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正是一次漂亮的“產業接力”:40個項目集中開工,在產業競賽的跑道上激情奔跑,做到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力度不鬆,確保重大項目數量、平均體量不低於2019年,確保完成市下達全區的年度目標。

互相成就,“創新集聚”成效初顯

4月初,國內疫情防控剛趨於平穩,高新區盡出精銳赴滬“招商走親”:一季度養樂多二工廠簽約,二季度濟民可信生物醫藥創新技術產業化及新藥項目開工等重大項目,都得益於上海招商之行的強力推動!

引來新朋友,留住老朋友。這是高新區重大項目建設的一個特點。觀摩點上,有很多“老面孔”:如濟民可信、先導、海天,就連M8,也是SK海力士系統IC公司與產業集團在高新區設立的合資公司——海辰半導體(無錫)有限公司。

這些企業為何在高新區一投再投?濟民可信總裁梁宏的一番話頗有代表性:濟民可信集團與無錫有著非同一般的感情。他將無錫譽為“寶地”與第二故鄉,是濟民可信集團從江西走向全國的第一站,也是濟民可信集團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在這裡扎下根、建設好、經營好,是責任更是義務。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種相互成就!梁宏特別強調,近年來高新區不斷創優投資環境,親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圍日益濃厚,區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帶隊到集團南昌本部及上海研發中心進行考察,釋放高新區推進工業經濟快速崛起的決心和信心。

這片沃土,引來諸多重量級企業。合全藥業新藥制劑擴建項目,建成達產后將集聚行業高端研發服務人才1800人左右,其中高層次人才佔比超過70%﹔先導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園,擬入駐企業都是業內翹楚:吳越半導體氮化鎵襯底及芯片制造項目,由獲得諾貝爾提名獎的日本專家領銜研發﹔江蘇微導納米裝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后將成為全國最大的高端真空鍍膜裝備生產基地之一﹔江蘇天芯微半導體設備有限公司,團隊來自國際知名半導體裝備企業……

從觀摩點上不難看出:這些產業均躍居新興產業前沿, “創新集聚”初顯,有極強的爆發力與發展后勁,引得觀摩者一片“眼光好”的點贊聲。

龍頭引領,優質資源傾向優質企業

優質資源向優質企業傾斜!這是高新區的產業發展導向。

以先導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園為例,已規劃在建200畝,地塊臨近高鐵站、地鐵口,交通十分便捷,這在土地開發強度遠高於省平均值的高新區,可見政府對企業的支持力度。

在無錫江鬆科技有限公司,同樣體現“有作為就有地位”的“禮遇”:江鬆科技一期項目佔地面積15畝,2019年繳稅達1500萬元,畝均稅收達到100萬元,這樣的企業,二期獲得50畝發展空間,建成達產后,將年產真空玻璃線9條。

讓我們把目光回溯至一季度:1至3月,全區新批總投超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22個,其中超10億元以上項目4個:聞泰無錫5G智能終端生產線技術改造項目、中電海康物聯網產業基地、時代天使創美基地、朗新產業園,這些重大項目起到龍頭引領作用,具有標杆意義。

如果說,將一年四個季度分成四段賽程,那麼,全年產業發展便是一場4×100米的接力賽。一季度是第一棒,高新區在疫情影響下負重出發、奮力前行,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則是接過了第二棒:追回失去的時間,為全年沖刺積攢優勢:以重大項目招引、建設、竣工、投產為契機,為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而奔跑!

完美沖刺,離不開每一棒的順利交棒。高新區,Ready Go!(單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