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泗陽新華村:統戰助力脫貧攻堅 集體個人齊摘窮帽

黃啟源

2020年04月30日15: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煥然一新的新華村委會和休閑廣場。泗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家門口就業,收入比之前高多了,路燈鋪設到家門口,村裡的環境越來越美,我們過上了城裡人的日子。”說起村裡這幾年發生的新變化,江蘇泗陽縣南劉集鄉新華村村民劉后發喜上眉梢。

從貧瘠窮困到收入提高、產業興旺,從上訪不斷到干群齊心、共謀發展,從省定經濟薄弱村和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村,到宿遷市十佳脫貧致富村居和宿遷市黨建示范村,新華村的變化讓人眼前一亮。

江蘇省委統戰部派駐扶貧干部、新華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張峻峰掰著指頭細數:“2018年全村脫貧111戶331人,2019年脫貧16戶73人,終於如願實現了全村人口全部擺脫貧困。村集體收入3年增長3倍,扶貧之花結出累累碩果。”

招引項目 強村固基

2018年初,江蘇省委統戰部開始挂鉤幫扶新華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峻峰壓力不小。新華村是一個擁有3800多個戶籍人口的大村,耕地面積隻有2760畝,人均耕地不足1畝,而全村建檔立卡人口有182戶633人,有400多人口處於深度貧困之中。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在走訪了全村所有貧困家庭后,張峻峰目標明確:實施“工業強村”“筑巢引鳳”戰略。

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南劉集鄉裡拿出省精准幫扶資金467萬元、省定經濟薄弱村引導資金100萬元,與張峻峰申請獲得江蘇省委幫扶工作隊的83萬元資金合在一處,投資建設5500平米的標准化扶貧廠房。

扶貧廠房竣工后,旋即與江蘇格湘雅紡織公司簽訂了廠房租賃協議,年租金收益56萬元。截至去年10月底,該公司完稅已達200萬元,吸納就業群眾近百人。

“筑巢引鳳”計劃初步實現了“就業、稅收、集體經濟收入”的“三個增加”。目前,依托扶貧廠房,新華村積極打造“有工有農有電商”,集聚一二三產業的自強扶貧產業園。

除了大項目,結合鄉村的實際情況,張峻峰還引入了一些能迅速產生效益的小項目。他申請江蘇省委扶貧資金15萬元,在南劉集全民創業園區建了10塊站立式廣告牌,年租金4.5萬元,為新華村提供了一筆穩定可持續的收益。他和村兩委干部將村裡一塊約20畝廢棄的林間地整理出來,成立自強脫貧農場,供貧困戶無償種植豇豆和高杆白菜,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

張峻峰介紹,2017年新華村村集體經營性收入18.44萬元,2018年達29.85萬元,2019年已達54.96萬元。

新華村扶貧項目引來的企業吸納貧困村民家門口就業。

精准幫扶 不讓一戶掉隊

在宿遷市三旗織造有限公司,新華村7組村民馬春建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做計件。村裡辦起了這個廠,讓其生活也就有了新奔頭。

馬春建曾在蘇南打工,后因孩子上學隻能回村種地,收入一下子就少了。“現在村裡辦起來廠子,來這上班每個月大概2000多元的工資,有的時候能拿到將近3000元。快到孩子放學時抬腳就走,接完孩子忙完家務再來接著上班,還不耽誤干農活。”

“小康路上,決不讓一戶掉隊。”新華村的脫貧攻堅多措並舉講求實效。南劉集鄉鄉長劉飛禮告訴記者,為了方便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新華村孵化了一批“小鬆散”(規模小、時間寬鬆、地點分散)企業,村裡的公益性崗位和一些勞務崗位優先考慮“四類困難群體”。

劉飛禮說,脫貧攻堅的政策和措施也適用於已經脫貧的建檔立卡戶,“特別是對賬面上家庭人均年收入已經超過6000元的,但收入不穩定、不可持續的,或者家庭教育、醫療、養老、撫幼、護殘等剛性支出總額較大的低收入農戶,仍然繼續加大幫扶力度,降低返貧風險,最大限度地保障扶貧成果。”

不僅如此,江蘇省委統戰部駐泗陽縣幫扶工作隊還注重“扶智”,多方協調為南劉集中學建造一幢教學樓,為南劉集鄉小學生購買保險。協調南京圖書館等多家單位為中小學捐贈圖書6000多冊。此外,工作隊投資12萬元,對新華村黨群服務中心進行提升改造,並興建了籃球場、羽毛球場、燈光健身小廣場,白天孩子打球老人健身,晚上大媽們跳廣場舞,村民們農閑有了好去處。

新華村黨支部書記陳照表示,江蘇省委統戰部到新華村扶貧,給新華村帶來了希望,“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貧困戶戶戶有事干,新華村闊步邁上了小康之路。”

江蘇省委統戰部派駐扶貧干部、新華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張峻峰(右一)進村入企調研。

多方協力 復工復產促增收

2020年,對於張峻峰而言,圓滿完成扶貧任務已進入倒計時。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他出了一道加試題。

面對“大考”,張峻峰與新華村的干部群眾齊心協力戰疫戰貧。疫情帶來危機,也改變了新華村的經營方式,在南劉集鄉組織委員任冉的支持下,張峻峰調整思路,將村裡的農產品銷售從過去的“線下為主”轉變為“線上為主”。新華村“土貨”系列農產品通過網絡營銷,幫助貧困戶打通了銷售渠道。

企業復工復產也在緊鑼密鼓推進。得益於鄉村兩級一系列的援企穩崗措施,宿遷三旗織造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進說,他們的訂單不降反升,公司於3月中旬順利復工復產。江蘇格湘雅紡織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堂福介紹,該公司在新華村企業中體量較大,有80多名員工,其中不少是村裡的建檔立卡戶。

為了團結一致渡難關,穩崗就業促增收,江蘇省委統戰部注重發揮統戰資源優勢,省社會主義學院、省光彩事業基金會、愛德基金會、省工商聯、致公黨江蘇省委、民盟江蘇省委、民革江蘇省委等多家單位積極參與挂鉤幫扶工作,捐贈資金和實物價值300多萬元。

“如今在新華村,我們的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的扶貧政策和富民政策更加深入民心,大家對未來充滿信心。”江蘇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華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