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垃圾分類大家談”探討單位垃圾分類治理新模式

2020年04月30日18: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垃圾分類落實如何單位是關鍵之一。4月29日,“綠水青山一玄武垃圾分類大家談”活動走進南京市車管所,通過突出黨政機關示范引領作用,探討單位垃圾分類治理新模式、新路徑。

活動中,玄武區城管局四級高級主辦戴祥介紹說,玄武區在單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突出黨政機關的示范引領作用。截止目前,玄武區共推進1064家單位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據了解,為了做好分類收運和分類投放的有效銜接,玄武區已配置了有害垃圾收運車5輛、可回收物收運車9輛、餐廚垃圾(廚余垃圾)收運車14輛,對95輛分類收運車輛統一噴涂了分類收運標識﹔建立有害垃圾收運專線8條、可回收物收運專線8條﹔餐廚垃圾收運專線5條。鼓勵大專院校、商業綜合體等社會大單位積極參與餐廚垃圾就近就地處理。

玄武湖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周曉蓬在活動中表示,街道將積極推廣垃圾分類配套設施和運行體系,並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和各單位垃圾分類的工作人員對垃圾分類先進單位南京市車管所進行參觀學習,提升垃圾分類人員的業務水平,推進垃圾分類全覆蓋。今年,玄武湖街道還計劃在60個小區內建設垃圾分類房(亭)共79座,全面提升垃圾分類收集功能,引領小區垃圾分類新時尚。

南京市車管所警保科科長牟霞說,垃圾分類是社會文明的體現。早在2018年11月,南京車管所就已經在每一個樓層、電梯口、辦公室等多處配置了分類垃圾桶,大廳內也貼上垃圾分類標語。“剛開始大家使用的時候也不太習慣,但在區城管局、街道、物業、包括警保科不斷地宣傳引導下,現在的分類效果很好,分類投放設施覆蓋率和員工的投放率可以說都達到了100%。”她說,接下來,車管所將繼續把垃圾分類工作做好,希望能夠起到引領和示范的作用。

南京市城管局垃圾分類辦公室主任龍瑞指出,今年南京垃圾分類工作包含全民參與、全流程分類、剛性約束三個關鍵點。他說,目前,《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建議稿正在人大審議,希望以此為契機,通過定時定點分類收運垃圾,以培養市民垃圾分類意識,在全市形成垃圾分類的良好氛圍。(劉斌 石磊)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