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回望】系列訪談

魯翔:工作沒人討價還價 20人火線入黨

吳紀攀、顧姝姝、王新年、冷金明

2020年04月30日07: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眼下,我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回眸湖北保衛戰,全國醫護人員白衣執甲,江蘇三千精銳奮力支援,為打贏這場關鍵之戰做出了突出貢獻。戰疫艱辛終迎凱旋,回眸一望感慨良多。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此策劃了《戰疫回望》欄目,今天推出對江蘇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江蘇對口援黃石醫療支援隊領隊,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附屬逸夫醫院院長魯翔的視頻專訪。

圖為魯翔接受人民網專訪。 記者王新年攝

記者:這一次臨危受命,從接到通知到出征黃石,您做了哪些准備?

魯翔:江蘇2月9日接到指令對口支援黃石,省衛健委10號把對口支援的方案報給省委省政府,同時召集我們溝通工作方案。這裡面核心的問題首先是選人。當時黃石給我們提出來的方案是100位醫生、200位護士共300個同志。這100位醫生是感染、呼吸、重症、兒科,護士也是這四個專業。

我們接到通知以后,第一個反應就是希望派人的單位能夠盡量地高配,強中選強、優中選優。報名的人很多,符合條件的人也很多,我們每家醫院都是在報名的這些積極要求上前線的隊員當中,來挑一些更優更強更適合工作的。除此之外,我們還擴大了一些專業范圍,比如說感染管理的醫生,到那兒后來証實這個專業、這個決定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跟黃石了解當地疫情的病人數、醫院數,當時的工作狀況,最緊迫最需要最急切期待我們能夠援手的一些要求。黃石的整個醫療布局是市區有五家醫院收治新冠肺炎的病人,佔了2/3的病人,還有1/3的病人分布在兩個縣市,一個叫大冶市,一個叫陽新縣,這兩個都是縣級醫院。我們醫療隊就分成了三個駐地,領隊、分隊的隊長都是我們在飛機上臨時決定、臨時挑出來的。

記者:醫療隊抵達黃石后面對的是怎樣的局面,說實話您當時心裡有底嗎?

魯翔:我們到黃石的前10天還是非常非常緊張,無論是工作的節奏、工作的壓力、面臨的困難,都是非常巨大的。第一,我們到的時候是它發病的最高峰,一天100多個新增病人。第二個,現有的醫院能收傳染病的病房全部都是滿負荷。所有的病區,三區兩通道的感染管理布局都不是完全的符合。而且,已經有醫務人員感染發病,所以感染管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布局。當地醫務人員非常疲憊,正值病人高峰,更重要的當時也是全國發病的高峰,新冠肺炎的治療方案盡管已經出了第五版,但是還沒有很可靠的治療方法。我們面臨這樣的背景,其實大家都很困難。我們很緊張沒有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我們的基本任務是打勝仗、零感染,既要保証新冠肺炎的防控有效,新發病人不增加,已經發病的病人能夠治好,同時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我們的醫務人員不能受傷,不能有感染。這兩個任務實際上是同步的。在這種巨大的壓力之下,兩支隊伍相互的理解,相互的配合,相互的目標共同一致,然后又能夠形成1+1>2而不是1+1<1的局面。

2月13日,我們就任命了32位我們的醫務人員擔任8家醫院的副院級領導,以及第一書記、科主任、護士長。從組織架構的角度,我們不是去當官,我們是去承擔責任。后來証實,47天下來,我們這種組織方式也是充分地發揮了我們對口支援的效應,既承擔了責任,又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然后互相又能夠配合,就實現了1+1>2這樣一個工作目標。

兩個星期下來,我們心裡面就有些底了。因為新發病的病人控制住了,沒有增加了,治療的病人也慢慢地上手,我們也有方案了,危重病人死亡病人也開始減少了。看到當地對我們的這種信任、依賴、互相地這種友好的協作,我們也就放下心了,全身心地進入到這種工作的狀態。

記者:作為江蘇對口援黃石醫療支援隊領隊,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在黃石期間給您內心觸動最大的是什麼?

魯翔:我做的工作主要還是,第一跟黃石市全面的溝通協調對接。第二個,就是我們362位醫療隊隊員的管理,我們必須確保安全。我們每一個隊員不允許拿黃石市一分錢,不允許在我們的駐地之外吃一頓飯,不允許任何一個隊員單獨出駐地,一個人出去散步、活動都不允許。第三個,隊員積極性的調動。我同時還擔任臨時黨總支的書記。我們在前線發展了20位黨員,一些表現特別優秀的年輕人火線入黨。通過黨組織、通過青年人、通過每個分隊組長來調動每一個組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點:第一,我們362個人所有的工作安排,沒有一個人跟我來討價還價,說我換一個工作,換一個地方,沒有。布置什麼任務執行什麼任務,從頭到尾有些人四十幾天換了3個崗位,工作得非常好。

第二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3月10日總書記親自來到了武漢。作為一個醫生,我一輩子沒碰到任何一個疾病,舉國上下,政府、社會、企業、單位、醫務人員、病人的全力協調配合,真的是前所未有,它還有經濟的、政治的、社會的這種組織協調。那沒有這種組織協調,光靠我們醫務人員去治病,想把這個傳染病控制好,我覺得是挺難的。假如我們不是這種全國一盤棋地扑上去,肯定不是現在的數字。這高度地體現了我們制度的優勢,這是給我這個醫生印象最深的地方。

記者:作為南京醫科大學副校長,面對廣大年輕的學子,最想跟他們分享的是什麼?

魯翔:最想分享的就是,國家有難的時候,我們每個人怎麼能夠挺身而出,而且發揮你自己的作用。首先,你要有你的專業基礎,你的身體素質、思想素質。你要有足夠的准備,不是說機會來了每個人都有,它會選擇有准備的人。怎麼樣做好一個有准備的人?這就需要我們去學習,需要我們的實踐。因此,我們平常的工作其實很關鍵,到了關鍵的時候才能選上你,希望我們每個年輕人能夠意識到這種平時的工作的重要性。

第二個,我覺得每一個年輕人在我們優越的制度下真的應該珍惜這樣的機會,怎麼樣能夠展示自己的才能,讓社會覺得需要你,這也需要我們有足夠的思想准備、精神准備、技能准備。所以,我非常希望我們年輕人保持這一次抗疫展現出來的年輕人的舍我其誰、勇於擔當的這種責任感,來發揮我們這一代人今后面對我們更高的社會發展的要求,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隨時做好准備,應對各種各樣的考驗和突發事件。這次疫情毫無疑問,對任何人、對國家、對制度、對體系、對技術、對我們醫務人員個人的身體和心理都是考試,就是一場大考。能不能考合格,能不能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取決於每個人平時的准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