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市級文保“神墩遺址”標志碑遭涂抹

2020年04月30日07:5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市級文保“神墩遺址”拆字上碑,咋回事?

標志碑被噴“拆”字 網友供圖

標志碑已經被清洗干淨 孫玉春 攝

近日,有網友發帖表示,南京市級文保單位——位於江寧區境內的“神墩遺址”標志碑上面被噴了“拆”字,網友擔心市級文保單位遭到破壞。現代快報記者實地調查發現,“神墩遺址”在南京市境內有兩處,都是史前湖熟文化遺址的一部分。這一處在江寧區秣陵街道秣陵中學原校址內,並未遭到拆除。至於“拆”字,當地街道人員稱,懷疑是有人惡作劇。

網友發帖:湖熟文化遺址標志碑被噴“拆”字

現代快報記者日前發現,有網友反映,在南京江寧的一處湖熟文化“神墩遺址”,文保部門設置的標志碑上被噴了大紅的“拆”字,十分刺眼。“難道市級文保的文化遺址,還要被拆除推平嗎?”

從網友拍攝的照片看,“拆”字噴在標志碑正面,碑上有“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神墩古文化遺址”等字樣,按照標志碑記載,該遺址被列為市級文保單位是在1982年8月,標志碑由江寧區人民政府所立。

文保部門:已責令整改

4月29日上午,現代快報記者聯系了江寧區文旅局一位許姓副局長,他表示,已經接到關於此事的反映。

28日上午,文旅局工作人員到實地進行了查看,這一處“神墩遺址”位於秣陵中學原校址內,當時碑上確實有“拆”字。他們已經要求屬地街道進行整改,清理了碑上的字跡,並且要求加強巡邏,防止對標志碑等造成破壞。

那麼,“神墩遺址”有沒有遭到拆除破壞呢?許副局長表示,並沒有。這事應該是牽涉到當地村鎮拆遷,但拆遷並不涉及該處“神墩遺址”。這一處“神墩遺址”早就被列為市級文保單位,所以是不能破壞的,否則要被嚴肅查處。

現代快報記者查看了網友拍攝的照片,發現這些照片都是拍的局部場景,標志碑對面有土堆,應該是正在進行施工。

實地調查:“拆”字已被清洗掉

29日上午,現代快報記者趕到秣陵中學原校址,找到了這處“神墩遺址”。遺址是一個土墩子,在旁邊有一處長廊,還有介紹牌。

根據介紹,湖熟文化存在於約3000-3700年前,湖熟文化遺址大多為高出地面的台形土墩,高5-10米,平面呈橢圓形或圓形,面積小的數千平方米,大的可至兩萬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秦淮河及其支流兩岸。考察發現,土墩地下有豐富的地層文化信息和遺物碎片。這一處的“神墩遺址”位於江寧區秣陵街道秣陵中學原校址內,佔地約1000平方米,高約5米,文化層厚約1.5米,保存狀況比較好。1957年該遺址由南京博物院調查發現,並進行過小規模的試掘。經試掘發現遺址中以湖熟文化遺物遺跡為主,此外還發現有漢代的半筒瓦、六朝瓷器碎片及明清磚瓦。

按照記載,“神墩遺址”是一處典型的湖熟文化遺址。記者在現場看到,市級文保單位的標志碑上確實沒有了噴涂的字樣與痕跡。在標志碑對面,有一道施工圍擋,跟網友的照片比較,應該是新設立的。圍擋內部在施工,有不少積水。仔細看,圍擋上還有“文保區域 敬請注意”的警示牌。

遺址前景:改造成市民公園對外開放

據秣陵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秣陵中學在兩年前已經搬遷,原來的校舍正在進行改造。

這處“神墩遺址”一直處於秣陵中學原校址內,所以一直未對外部開放。不過街道方面表示,校舍改造不涉及“神墩遺址”,更不會對這個大土墩子動工。所以“拆”字是怎麼噴上去的,他們也說不清,可能是有人惡作劇。

據介紹,為了更好地保護“神墩遺址”,在改造校舍的同時,會將“神墩遺址”從原來的“深閨緊鎖”狀態解放出來,為此街道將重新砌造圍牆,“神墩遺址”將分離出來,並打造為一處市民公園,對所有市民開放。

現代快報記者也實地探訪了遺址,其實在遺址周圍至少有三條石階路可以走到頂部,但是土墩上面樹木雜蕪,石階路全部被灌木遮蓋,可見長期無人打理。走到頂部,上面有一個亭子叫“翔亭”,是一個六角亭,亭身剝落也比較嚴重,有一面瓦片掉落不少,有一定的危險性。

據江寧區文旅局許副局長介紹,根據秣陵街道的方案,他們也提出了具體要求,要求街道將具體維修和開放方案上報,在開放之前做好環境的修整,對一些設施進行維修。待改造停當之后,再對外開放。(孫玉春)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