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妙招”!這些學校祭出“隔牆教學”法

2020年04月30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各有“妙招”!這些學校祭出“隔牆教學”法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趙琬微)北京高三年級近5萬學生本周返校。為了做好防疫工作,各學校不僅要對學生測溫檢查,還要實行每個班20至25人、人均間距不小於一米的小班教學。為落實好這些措施,北京一些中學使上了各自的“妙招”。

  記者在多所學校看到,為了保障防疫安全,學校不僅啟用了紅外測溫、智能簽到等設備,還在教學上採用了特殊的“隔牆教學”方法。這種方式在保証防疫安全的同時滿足學生不希望更換教師的要求,並緩解“拆班”后學科教師人手不足的難題。

  在中國農業大學附屬中學,每個行政班拆成A、B兩個班,每個教室都安裝了6路攝像頭。老師在A班授課時,所講內容都將通過課堂教學直播系統實時傳輸到B班教室的電子屏幕上,使A、B兩個班保持同樣的上課進度。

  在北京一零一中學,原本的高三14個班被拆分成28個班。該校副校長熊永昌介紹,原來的班被拆分后,學生被安排在相鄰的兩間教室,人均課堂空間擴大一倍。老師在其中一個教室上課,隔壁班學生通過智能黑板實時同步觀看。“除了不能看到老師,學生可以同步聽到聲音、看到板書。”

  “在大峪中學,為了防疫安全,住宿在校內的同學,與走讀生在不同教學樓內上課,但是可以共享優秀教師。”該校副校長呂娜介紹,通過技術支持可以實現兩個教室的師生實時互動。教師使用電子白板觸屏書寫,同步分享到兩個教室的屏幕上,讓身處不同教學班的同學共享一個教師。放學后,學生還可以回放課堂實錄和板書。

  “高考臨近,每一天的學習都很關鍵。”北京市第十二中學化學教研組組長范曉媛介紹,為了提高復習的針對性,她收集、分析了學生的學習數據,通過數據分析可以顯示學生的薄弱點,給學生布置個性化作業,增強講解的針對性。對學生來說,可以對易錯知識點反復練習,及時訂正和鞏固。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