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實名預約制”成為假期出游標配

2020年05月01日10: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青年報:讓“實名預約制”成為假期出游標配

  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后的首個旅游小長假。近日,全國多地文旅部門和景區通過官方渠道發布五一假期出游提示,就景區門票預約、景區安全有序開放以及景區限流工作等重點問題進行了詳細說明。這些提示和說明大都要求游客:五一假期“無預約,不出游”。

  今年的五一小長假,注定是一個不同尋常的假期,這不僅僅體現在從10多年前就開始的3天假期又變成了5天假期,更體現在如下兩個方面:一是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公眾在長達三個月的時間內被“禁足”在家,迫切需要借助五一假期外出放鬆一下身心﹔二是疫情防控並沒有完全徹底結束,而是轉為常態化,所以五一假期出游仍舊不能掉以輕心。

  既要出游,又要防疫,這也就意味著我們必須在兩者之間做好平衡,並且如文化和旅游部在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區開放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所強調的那樣,要“防控優先”。隻有做好防控優先,讓防控成為假期出游的前提和必要條件,我們才能安全、健康地享受這難得的5天小長假,才不會把自己和他人置於風險和隱患當中。

  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我們採取具有針對性的舉措。於是,在五一小長假來臨之際,“實名制預約”“景區限流”“錯峰出游”“文明旅游”等等,就成了被媒體和公眾提及的關鍵詞、高頻詞。而政府和公眾之所以對這些措施寄予厚望,就是希望能夠通過它們實現今年“五一”假期旅游的安全、健康、有序,不因為旅游而為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添堵添亂。

  實名制預約確實是加強疫情防控的一把利器,因為它不但可以為景區限流提供前提條件,而且通過分時分段的限流舉措,也可以有效避免游客排長隊、擁堵等以往經常發生的現象。正是因為有了實名制預約,所以也就為景區限流、錯峰出游等等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從而有利於“五一”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推廣實名制預約的主體當然是旅游部門和景區管理者,所以現在全國各地的景區景點,應該秉持一種“無預約不旅游”的理念,抓緊通過完善技術和渠道,為游客實名制預約創造條件。現在絕大多數景區都有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等等,景區不但要通過這些渠道發布門票實名制預約的操作流程,而且還要根據越來越多的游客習慣通過第三方購票平台購買景區門票的特點,和這些平台進行合作,及時開通分時段預約功能,以方便游客預約購票。

  再完善的“實名制預約制度”,要想在疫情防控方面發揮作用,也離不開游客文明素質、規則意識的配合。如果沒有文明與規則意識,哪怕隻有三個人,也會產生擁擠,這時候的文明素質與規則意識,不僅僅是為了他人,更多的則是為自己的安全。讓“無預約不旅游”成為今年“五一”假期的標配,也就是讓文明與秩序成為標配。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