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精准扎實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5月01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精准扎實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婁勤儉4月30日到省衛生健康委進行專題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醫務工作人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婁勤儉來到省衛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省政府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疫情防控組、對口支援組、醫療救治組,向值守崗位的同志們表示親切慰問,與大家深入交談,了解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婁勤儉感謝大家為防控疫情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說,正是因為大家的奉獻和付出,我省疫情防控成效好,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快,外界“看好江蘇”的信心足。在這場大戰大考中,衛健系統的黨員干部、廣大醫護人員聞令而動、火線出征,譜寫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戰疫故事,展現了新時代江蘇人的精神風范,不愧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最值得尊敬的英雄。

  婁勤儉在調研中主持召開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聽取省衛健委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省醫療衛生健康工作情況匯報,並就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鞏固防控成果、全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提出要求。婁勤儉首先高度贊揚了我省醫務人員在疫情防控和支援湖北保衛戰中作出的重要貢獻,充分肯定了我省衛生健康領域改革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衛健系統應急響應快速果斷、檢測診斷科學精准、救治工作有力有效、支援湖北用心用情,省內實現了確診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目標,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實現了“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展現了江蘇水平,為全國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相關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評價。

  婁勤儉指出,當前以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為標志,疫情防控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鞏固防控戰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要准確把握“知”和“控”的關系,確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對疫情防控的重點“可知”、對疫情反彈的風險點“可知”,在此基礎上,及時調整完善常態化防疫策略和舉措,充分運用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經驗做法,鞏固疫情防控成果。要繼續把保障支持北京、上海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任務,按照中央要求做好各項具體工作。二是要准確把握“管”和“放”的關系,做到管得住、放得開。要把握規律,理性研判,抓住關鍵,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復學。要扎實做好“五一”假期的疫情防控,拿出足夠的防范預案和周全的應對措施,提前做好景區信息發布、預約服務、流量管控、分流疏導等工作,加強交通領域的疫情防范和安全管控,讓人民群眾輕鬆有序旅行、安全放心出行。要落實各領域安全生產責任,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努力防范各種安全風險。三是要准確把握“當前”和“長遠”的關系,高質量推進健康江蘇建設。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作為最大的民生,著眼於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堅持問題導向,抓緊補齊短板,強化制度建設。從群眾意見集中、反映強烈的問題切入,持續排查衛生健康領域的突出短板,有預案、有重點、有步驟地推動研究解決,提升整體醫療衛生水平。要認真總結這次疫情防控中的經驗教訓,著眼增強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結合“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健全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要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強衛生健康教育和科學知識普及,提高群眾公共衛生素養。四是要准確把握“嚴”和“愛”的關系,鍛造更加過硬的干部人才隊伍。切實扛起管黨治黨的重大政治責任,加強黨對各項工作的領導,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充分運用“三項機制”,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狠抓落實的韌勁、如履薄冰的謹慎、自我提升的狀態,在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中奮勇爭先、再立新功。要更多地關心愛護衛生健康人才,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激勵政策,為他們創造事業平台、良好環境。

  省領導郭元強、陳星鶯參加調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