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筆警探“神還原”無錫宜興犧牲79年烈士畫像

2020年05月01日10:43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神筆警探”相助,犧牲79年烈士“神還原”

林宇輝在作畫。

“第一眼看到就非常親切,肯定就是我的舅公沒錯了。”當南京的任明明女士看到“神筆警探”林宇輝傳來的畫像初稿時直呼“太像了!”

任女士的舅公張璋保是一名革命烈士,1941年春參加新四軍,同年日軍掃蕩宜興唐瀆區時犧牲,時年二十八歲。遺憾的是,戰火紛飛的年代,英雄壯烈犧牲卻沒給家人留下一張遺像,這也成為任女士家族幾代人的遺憾。如今,經過家族幾代人的努力,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

難忘的一幕

外婆常對著烈士証流淚

“我的舅公張璋保參加革命犧牲,因為年代比較早,沒有給家人留下照片。我的外婆張細保(張璋保的姐姐)非常遺憾,一直想做這件事情都沒有做成,到了我母親這一代也沒做成,我已經是第三代了。”任女士告訴紫牛新聞記者。

常州市武進區嘉澤鎮志的烈士英名錄這樣記述了張璋保烈士的生平:張璋保(1913一1941年),厚余鄉人。1941年春參加新四軍,同年日軍掃蕩宜興唐瀆區時犧牲,時年二十八歲。

任女士從小在外婆家長大,小時候經常看到外婆對著廳堂上挂著的革命犧牲軍人家屬光榮紀念証發呆,有時還會默默流淚。外婆的講述讓她知道了舅公的事跡。

張細保和張璋保是親姐弟,父母早亡,兩人相依為命。在姐姐的拉扯下,張璋保逐漸長大,成年后在家鄉的厚余小學做老師,在校期間與中共地下黨員陳立平(后來任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是同事。在陳立平的影響下,張璋保接受進步思想教育,積極投身抗日救國。

任女士告訴記者,張璋保還曾帶著她媽媽去傳遞過情報。很多年后,任女士的媽媽看到電視劇中的相關場景還會對她說:“你舅公當時就是帶著我去茶館中傳遞情報的,跟電視裡演的一樣。”

1941年春,張璋保告訴姐姐他參加了新四軍。張細保見弟弟要正式參軍十分不舍。任女士說,外婆曾以幫弟弟成家為由再三挽留,但張璋保還是要參加新四軍,這一走就再沒回家。

外婆的遺願

找到弟弟,為他畫像

解放后,陳立平找到張細保家,張細保才得知弟弟的死訊。原來參軍后,張璋保做了陳立平的機要交通員,平時以老師的身份作掩護,為新四軍傳遞重要情報。1941年日軍掃蕩宜興唐瀆區,張璋保在執行送情報任務的途中因叛徒出賣被捕。

張璋保犧牲得非常慘烈。當時因叛徒出賣被捕的同志有好幾位,其他同志都是被日軍槍殺的。日軍知道張璋保當過教師,以為是個書生,應該會膽小怕疼,隻要一嚇唬就會交代情報,於是便放狗咬。但日軍沒想到的是,張璋保寧死不屈,絕不泄露情報機密,日軍因得不到情報,滅絕人性地讓狗活活咬死了張璋保。

1960年,當地政府給張細保頒發了毛主席簽發的革命犧牲軍人家屬光榮紀念証,告知在一個烈士陵園中有張璋保的名字,家屬如果有遺物或者照片可以送過去。但當時張細保覺得弟弟什麼都沒留下,怕看到名字傷心,所以一直不忍心去看。

上世紀七十年代,年邁的張細保對弟弟越發想念,她覺得在生前應該去看看弟弟,但那時陵園已經搬遷,加上歷史原因,已找不到弟弟所在的陵園了。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張細保去世。在生命彌留的那一刻,她囑咐子女,一定要幫她完成兩個心願:一個是找到弟弟張璋保所在的陵園,另一個是最好能找人幫弟弟畫一張像,讓后人知道弟弟長什麼樣。

兩個願望

●尋找舅公:三代人接力尋找,去年找到了

陳立平解放后找到張細保,把張細保當成自己的親姐姐,替犧牲的張璋保承擔起照顧姐姐的責任。陳立平經常去蘇南看望張細保,還接張細保及親屬到南京做客休養。任女士記得,自己從小就喊陳立平為“舅公”,曾跟著“舅公”到紫金山中山陵游玩,完全把陳立平當成了自己的親長輩。

任女士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外婆生前尋找舅公墓地無果,她去世后家族的第二代開始了接力,但幾十年下來仍然毫無頭緒。“雖然在好幾本書中都有舅公的事跡介紹,但舅舅和媽媽他們找過了很多陵園,都被告知沒有張璋保這個名字。”

任女士告訴記者,2019年年初舅舅去世,臨終前非常難過,他說:“我媽交代做的兩件事我一件都沒做到。”他讓后人一定要繼續尋找下去。

“沒想到,舅舅帶著遺憾離開后不久,事情就有了轉機。”任女士說,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得知江蘇省黨史辦邢光龍主任出了一本叫《初心之旅》的書,裡面是江蘇紅色教育基地指南,囊括了省內所有的烈士陵園,還有聯系方式。於是她就拿回家分析,准備一家一家打電話詢問,誰想第一個電話就找到了舅公所在的陵園。

“武進革命烈士陵園的工作人員查了名冊后告訴我‘就在這兒’,我都不敢相信,連問了幾遍‘真的嗎?不會弄錯嗎?’”激動之余,任女士第一時間將好消息告訴了舅媽,“電話那邊舅媽聽了就哭了,說‘你舅舅沒有福氣,找了幾十年就差兩個月都沒能等到好消息’。”

2019年清明節,任女士和家人去陵園祭奠了舅公,當看到英名錄上的舅公名字后,她告訴記者:“那一刻欣慰與遺憾交織在一起,欣慰的是終於找到了,遺憾的是舅公連墓碑和照片都沒有。這時我才理解了當初外婆為什麼不願去陵園的心情,舅公什麼都沒留下。心中的痛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為舅公畫像 求助“神筆警探”,如願以償

找到舅公的陵園后,任女士為舅公畫像的願望就更加強烈了。

說起為什麼選擇請林宇輝警官畫像呢?接受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任女士幾次提到要感謝揚子晚報。“2017年看過央視的‘挑戰不可能’節目,我就知道有林警官這麼一個人,但無法聯系。有一天正好看到揚子晚報關於林警官的報道,得知他還有個‘為百名革命烈士畫像’的項目,就想一定要找到林警官,他肯定能幫我們家人完成心願。”任女士介紹,她通過熟人輾轉與山東公安廳取得聯系,林宇輝警官一口應承下來。

幾天后,林宇輝就給任女士發來了畫像初稿。“第一眼看到就非常親切,肯定就是我的舅公沒錯了。”任女士告訴記者,她拿著林警官的畫像與母親和舅舅的照片放在一起對比,非常神似,而且和母親曾經告訴過她的舅公相貌簡直一樣。

“遺憾的是,第二個好消息自己的母親還是沒能等到,畫像出來前不久她離世了。”任女士告訴記者,她的母親曾經在南京也找人給舅公畫過像,但一點都不像,所以母親也是帶著遺憾離開的。

拿到張璋保的畫像后,任女士和家人非常激動,都說很像自己家族的人。任女士表示,太感謝林警官,要找適當時機,赴濟南面謝林警官。她還告訴紫牛新聞記者,這畫像要多復制幾份,除了家裡保留祭奠外,還要贈送給烈士陵園。

連線林宇輝 | 烈士眉宇間藏著英雄氣魄

紫牛新聞曾報道,身懷畫像絕技的退休警官林宇輝訂下“兩個一百”計劃:在兩三年內,為一百名革命烈士、一百名被拐兒童畫像。4月8日,林警官接到任女士的求助:為她舅公張璋保畫像。

林宇輝告訴紫牛新聞記者,張璋保烈士英年早逝,沒留下照片,同輩人均已去世,后代的記憶也很模糊,畫起來比較有難度。“但張璋保是我們所有人的英雄。”林宇輝說,能用畫筆讓烈士后人和更多年輕人看到這些革命烈士的光輝形象,自己義不容辭。

任女士提供的資料是張璋保烈士的親人照片,包括張細保以及張細保的后代。林宇輝分析認為,任女士外婆家族普遍的相貌特征就是五官端庄、眉清目秀,眼睛、鼻梁和嘴的比例勻稱,臉盤略寬。畫的時候要把這些特征表達出來。更重要的是,還要從眼神眉目中突出張璋保剛強不屈的性格和英雄氣魄。

林宇輝做到了。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陳勇 楊志敏

受訪者供圖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