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追責索賠鬧劇是文明之恥

2020年05月03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追責索賠鬧劇是文明之恥(鐘聲)

  美國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既滑出了道義的底線,也偏離了人性的軌道。公然以霸權踐踏他國主權、破壞國際法治,完全踐踏了全世界公認的國際道義

  美國一些政客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當作政治秀場,先有喋喋不休的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論調,再有追責索賠的濫訴。一個自稱“國際領導”的大國,演出了一幕又一幕的政治丑劇,讓世界各國人民和有識之士大跌眼鏡。有美國媒體指出,當今之時,國際社會聯手防控疫情是大局,拯救生命是大任,協作抗疫是大勢。轉移焦點,良心何在?破壞合作,天理不容!

  美方曾公開表示“非常欣賞中方的努力和透明度”“中方分享的數據有助於美方抗擊疫情”。言猶在耳,一夜間竟然話風大變,態度逆轉。結論是美國一些政客以為如此就能擺脫自己應負的責任,穿上了皇帝的新衣?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共同制定的《病毒命名最佳實踐原則》,明確規定不能施行國名、地名歧視,而美國一些政客公然違背,把新冠病毒誣稱“中國病毒”“武漢病毒”。國際社會普遍稱贊中國以自身付出的巨大犧牲為全球作出巨大貢獻,美國一些政客卻熱衷於拉幫結伙、敲詐勒索。

  這是對國際法理的公然挑戰。國際法中國家主權豁免的法則明確規定,國家的行為和財產不受他國立法、司法、行政的管轄。況且,突發大規模流行疾病疫情屬於世界公共衛生事件,在法律上屬於“不可抗力”﹔中國首先報告疫情,但病毒來自何處還需要科學來回答。事實証明,中國的防疫抗疫與美國疫情大規模暴發之間沒有任何因果關系。就連美國國務院前國際法顧問基梅納·凱特納也看不下去,她說:“任何對外國主權豁免法有點實際工作知識的專業人士,隻要看一眼這些訴訟的標題,就會立即發現美國法院沒有管轄權基礎。”眼看濫訴即將胎死腹中,美國一些議員又打起制訂《外國主權豁免法》例外法案的主意。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國際法教授利·布裡梅耶把這種表演稱為“為響應政治局勢而作出的最后努力”,基梅納·凱特納則干脆稱之為“一場噩夢”。

  中國首先報告疫情,並不等於新冠病毒就源自中國。病毒源頭是嚴肅的科學問題,隻能交給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研究,豈能由美國一些政客以自己瘋狂的想象力下結論。為了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他們從瘋狂的邏輯中隨意想象著中國疫情存在的時間,這種以政治需要而不是以事實為依據的臆斷,連美國權威傳染病專家都明確表示不能認可,這種指責“與事實不符”。國際公認的事實是,中國自始至終公開、透明、及時、負責任地應對、通報疫情,世衛組織稱贊“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中國的舉國參戰、全民行動,構筑起堅固的區域防線。漠視事實,捏造數據,美國一些人的政治操弄,既滑出了道義的底線,也偏離了人性的軌道。

  美國媒體報道,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曾制定談話要點,唆使美國官員將疫情責任推到中國身上﹔美國共和黨競選部門專門撰寫長達57頁的“謊話紅皮書”,手把手教該黨競選人就疫情問題抹黑中國。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法教授湯姆·金斯伯格一語道破玄機,針對中國的訴訟是為了“掩蓋美國政府自身的錯誤”,是為美國共和黨在今年11月面臨的大選提供政治支持。

  公然以霸權踐踏他國主權、破壞國際法治,完全踐踏了全世界公認的國際道義!美國喬治敦大學法學教授大衛·斯圖爾特深感憂心:“所有那些起訴中國的人都應該反思,‘等等,我們會被起訴嗎?’”人們不禁要問,西班牙流感始於美國,釀成巨大人道災難,該如何進行追責?艾滋病首先出現在美國,全球7500萬艾滋病感染者、3500萬因艾滋病相關疾病致死者該由誰賠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始於華爾街,美國何時賠償全球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人們也有權追問。美國2019年8月暴發“電子煙肺炎”,為何肺部CT影像與新冠病毒造成的肺部影像如此類似?美國德特立克堡軍事基地究竟發生了什麼?美國2月6日就有人因新冠肺炎病亡,而且沒有中國旅行史,究竟美國最早是在什麼時候發現的新冠肺炎病例?一向標榜言論自由的美國,科學家公開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為何遭處罰禁聲?中歐科學家已公布多份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溯源成果,作為生物基因研究領域頭號強國,美國為何遲遲不敢公布成果?……對世人心中的這些問號,美國一些政客不能裝聾作啞,必須作出回答。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警告,用疫情來謀取政治得分,如同玩火,“如果不想見到更多尸袋,便要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奉勸美國一些政客,聽聽文明世界的忠告,追責索賠鬧劇繼續演下去,隻會失道寡助,自取其辱。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