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專業校考變統考,藝考之路如何走?

2020年05月03日19:06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越來越多專業校考變統考,藝考之路如何走?

  近日,省教育考試院發布,從2021年起,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專業將納入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美術與設計類專業省統考涵蓋專業范圍。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專業由校考變為省統考,未來藝考之路將如何走?

  從2021年起,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專業納入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美術與設計類專業省統考涵蓋專業范圍。調整后,美術與設計類專業省統考涵蓋專業范圍為美術學、繪畫、雕塑、攝影、書法學、中國畫、實驗藝術、跨媒體藝術、藝術設計學、戲劇影視美術設計等專業。南京寧海中學藝教處主任朱雲認為這次調整還是很人性化,“第一是給考生多一個選擇,第二是給招生的高校也多了一個選擇。本來很多綜合類高校,很多專業是用省統考成績來錄的,但是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它就不能用省統考成績來錄取。如果有考生要報考這個專業,就要參加學校的校考。但現在他等於招生學校,他就可以直接用省統考的成績來錄。”

  近年來,認可統考成績的院校進一步擴大,這也是教育主管部門在減負趨勢下做出的政策指導。“近兩年,省教育廳考試院下了個文件調整過一次,公布了藝術類新增本科專業項目,將一部分新增的部分藝術科目納入江蘇省普通高校招生藝術專業省統考涵蓋專業范圍。比如數字媒體專業納入到省統考,南藝的工藝美術也納入省統考,藝術與科技以前也是校考現在合並到美術類統考。”南京黑鷹畫室負責人李波分析。

  目前,包括八個美院、清華美院和31所獨立院校擁有獨立招生資格院校,依然可以使用自主招生校考成績,而綜合類院校招收和美術相關的專業逐漸由校考轉為統考。李波說,這與人才培養相關,一方面有藝術學科特長的考生,依然需要經過校考選拔﹔另一方面,想報考與藝術相關專業的考生,直接選擇省統考。對於大部分考生來說是減負。“使用省統考成績,就是給學生集中了一部分時間進行專業課的學習。省裡統一閱卷標准,統一評分,有一個很好的公平的專業選拔再與文化課有最大時間上的匹配。以往小孩校考時間戰線比較久,十二月份第一周周末為考試時間,這就是省統考時間。到2月份至3月份藝術院校校考才陸陸續續結束,整個專業跨度是比較長的,對小孩文化課影響比較大。”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也有藝術類院校以統考作為初試成績。未來,是否會有更多的院校改為統考呢?有業內人士認為,還是要根據學校培養人才來定,不過可以看出,高校對考生文化分成績要求逐年提高。今年大多數院校是按專業課+文化課的綜合分排序錄取,對於專業課失利的考生,也可以靠文化課的努力來彌補專業課的短板。(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沈楊 編輯/趙夢琰)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