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官塘河村:“小積分”擘畫鄉村治理“大藍圖”

2020年05月03日21:08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南京江北新區官塘河村:“小積分”擘畫鄉村治理“大藍圖”

  中國江蘇網訊 官塘河村地處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的西北角,村裡這兩年搶抓機遇巧用創新,激發出村民投身村庄治理的內生動力,走出一條宜居鄉村的“逆襲”之路。

  干淨整潔宜居的鄉村環境

  4月中旬,南京江北新區官塘河村一季度一次的社會治理紅黑榜放榜和積分兌換活動在村中心的休閑廣場上舉行。30來戶家庭代表拿著積分手冊,興高採烈而來,心滿意足而歸。

  原來,從今年2月份起,官塘河村試點推行“社會治理紅黑榜”制度,發動村民整理好自己房前屋后的“包干區”,組織黨員、鄉賢、退休老干部等組成“評分組”每月挨家挨戶評比打分。同時,該村還給積極參加村裡志願服務、文體活動,以及為鄉村發展建言獻策的村民額外加分。這些積分每季度都可以兌換生活用品,積分最高的前5名還會在村廣場張榜公布。

  積分兌換現場

  記者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區官塘河村以家庭為單位實行積分制,每戶積分由人居環境和村民自治兩項組成。其中,人居環境評分是基礎,每戶每月100分,主要包括庭院內外的環境衛生等。村民自治則包括參與示范引領、環境保護、文體活動、建言獻策及鄉風文明建設等內容。每參與一次,最高可積50分。反之,若有破壞村居環境、影響村民和諧,甚至違法違規行為者,會予以減分扣罰,最高一次扣除500分。同時,官塘河村還聯合了社會組織,每季度採購一些日用品,供村民用積分兌換。80分換兩瓶洗潔精,90分換三條毛巾,120分換兩瓶洗發水……

  評分積分手冊

  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官塘河村村民張學信說:“我拿了一百個積分兌換的這些產品,都是咱們老百姓很喜歡,也很實用的東西。所以,大家都很樂意把自己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搞得好好的。”

  南京江北新區葛塘街道官塘河村村民王義春說:“我感覺身邊的變化蠻大的,一些壞的習慣、亂扔垃圾都改變了,不但提升了自己,而且改變了周圍環境。”

  “社會治理紅黑榜”制度滋養文明鄉風

  從做好“小我”到成全“大我”,村民積極參與鄉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熱情,也讓官塘河村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果得到全面鞏固。近年來,官塘河村搶抓南京江北新區發展機遇,積極爭取“四好農路”、美麗鄉村示范點、污水管網改造等政策紅利,村內約20條主次道路升級為柏油路,整治580余處亂堆亂放,清除陳年衛生死角﹔基本完成農戶廁所無害化改造。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官塘河村從曾經“臟亂差”的偏僻村庄,變成了一座干淨整潔的宜居鄉村。今年,村裡還打算整合45-65歲的留守勞動力,成立勞務服務公司,承接村內道路、綠化管護等業務,進一步拓寬村民和村集體的增收渠道。

  南京江北新區個塘街道官塘河村黨總支書記王超說:“村裡面成立這個公司把各項事務資金發給老百姓,讓老百姓親自參與到村級治理當中,還能提高自己的收入。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提升了。”((王彤、丁小玲))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