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 “常陽”患者傳染可能性小

2020年05月04日11: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綜合消息: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 “常陽”患者傳染可能性小

  (抗擊新冠肺炎)綜合消息: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 “常陽”患者傳染可能性小

  中新社北京5月3日電 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連續11天下降,2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例)為通報以來的最低。但中國官方3日發出警示,近14天有10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疫情反彈甚至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

  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為通報以來最低 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

  中國國家衛健委3日通報,2日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例,其中1例為境外輸入,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672例(治愈出院1221例,無死亡病例)。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例,沒有轉為確診病例者,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968例。

  截至2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531例,累計治愈出院77713例、死亡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77例。累計收到港澳台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516例(香港特別行政區1039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5例,台灣地區432例)。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雖然目前全國現有確診病例連續11天下降,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為通報以來最低,但近14天有10個省份報告了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提示疫情反彈甚至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各地要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五一”假期各地景區平穩有序

  國家衛健委3日通報,“五一”假期三天來,各地景區開放總體平穩有序,基本做到了預約、限量、錯峰開放。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3日消息:“五一”勞動節假期前三天,中國共接待國內游客總人數8499.7萬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約350.6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社科院等機構日前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旅游需求趨勢調研報告指出,武漢市成為網民最想去旅游的城市。武漢市人民政府官網數據顯示,5月2日,在預約為先的旅游新模式下,武漢21家A級景區共接待游客17.8748萬人次。

  “常陽”患者傳染的可能性小 不需治療但需隔離觀察

  日前,武漢少數新冠肺炎患者長時間核酸檢測呈陽性,這類患者是否具有傳染性、是否需要繼續治療引發外界關注。

  在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回應稱,暫時還沒有發現“常陽”患者傳染的情況。這類患者的傳染性尚不能完全排除,但傳染的可能性小。因“常陽”患者絕大多數沒有症狀,這些患者中如果沒有其他基礎疾病的不需要治療,但還需做必要的隔離觀察。

  遏制聚集性疫情 黑龍江兩地餐飲服務機構暫停堂食

  在中國各地加快復工復產步伐之際,黑龍江兩地相繼發布“禁令”——繼哈爾濱市發布餐飲服務機構自5月2日零時起暫停堂食的緊急通知后,牡丹江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公告,自5月3日零時起,全市經營燒烤、涮串、涮火鍋、鐵鍋燉等餐飲服務機構暫停堂食,恢復時間視疫情變化另行通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日通報黑龍江省聚集性疫情稱,4月以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牡丹江市發生境外輸入病例關聯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別是涉及多家醫院先后發生院內感染,持續時間長,感染病例多,社會影響惡劣。

  來自官方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內地共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31例,其中超過60%來自黑龍江省本土聚集性疫情。(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