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記者王鵬

2020年05月04日11: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

又一個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無數懷揣遠大理想、深植家國情懷的青年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脫貧攻堅戰場。這個春意正濃的時節,他們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和一往無前的執著,肩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書寫偉大時代的青春華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2月6日,北京大學國際醫院醫療隊隊員在北京西站合影,准備乘坐火車馳援湖北抗疫。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擔當——年輕的肩膀扛起戰“疫”使命

2月4日,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成員劉金鵬在武漢抗疫前線度過了23歲生日。

“武漢的經歷讓我的青春更有意義。”自1月26日來到武漢,他一直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ICU病房工作。除配藥打針工作外,還要負責重症患者使用呼吸機和氣管插管期間的護理、血濾病人的護理等。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大學先后組建4批共計428人的援鄂醫療隊,其中35歲以下青年282人。

有推遲婚禮的准新郎,有初為人父的青年醫生,也有孩子剛剛斷奶的年輕媽媽……他們都毅然踏上前往武漢之路,成為“最美逆行者”。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4月25日,在北京市海澱區北太平庄街道明光村社區出入口,“青年防疫小分隊”隊員劉靜(左一)為進入社區的人員(右一)測量體溫。“青年防疫小分隊”由北太平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中的80、90后組成。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

“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個孩子了。”隨廣東醫療隊馳援湖北的20歲青年劉佳怡說。

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難越向前。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都能看到廣大青年的身影,彰顯著抗疫戰場的青年擔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拼版照片:左圖為2月5日在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拍攝的甘泉勝(受訪者供圖)﹔右圖為4月26日拍攝的回到北京后的甘泉勝(新華社發 陳鐘昊攝)。“90后”青年甘泉勝是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的員工。2月3日,他前往武漢,和同事們一起支援雷神山醫院3個病區的機電安裝工程。新華社發

青春的速度不可阻擋——

中建三局組建的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建設團隊僅用十余天就保質保量完成醫院建設任務。團隊中35歲以下青年2547人,佔比超過6成。

青春的力量一往無前——

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90后”民警徐持璇疫情期間一直在一線忙碌,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在這個特殊的戰場,我們和父輩們一樣去戰斗,展現青春最美的樣子!”

4月28日,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揭曉,江蘇蘇寧物流有限公司快遞員潘虎名列其中。

2010年,當時還在西藏當兵的潘虎,曾連續七個晝夜奮戰在昌都八宿縣泥石流的救援一線。

如今,在疫情發生后,他又迅速組建一支“蘇寧快遞青年突擊隊”,全力保障南京仙林近60個社區防疫和民生物資“最后一公裡”配送。

在今年“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中,有很多都是在疫情防控戰場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集體。

有醫生、護士,也有警察、基層干部、社區工作者……正是有了他們的付出,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他們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寫就的抗疫故事將銘刻史冊。

事實証明,青年一代是勇於擔當、迎難而上的。廣大青年用自己年輕的肩膀,扛起了守護祖國、守護民族的重任。那些曾經帶著朝露的蓓蕾,在疫情防控戰場綻放出絢爛的青春之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到村民家走訪,主動幫村民掰玉米(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奉獻——無悔的選擇融入時代洪流

忍痛告別重病臥床的父親,深夜冒雨奔向受災群眾,不幸被突如其來的山洪奪走了寶貴的生命……黃文秀,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將自己30歲的芳華,定格在扶貧路上。

生前的她,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選擇回到革命老區百色工作﹔接受組織安排的任務,奔赴偏遠貧困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動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20%以上。

短暫的一生,黃文秀用奉獻踐行初心使命,書寫璀璨青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在青海西寧,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和湟中一中高一3班學生合影(2016年1月6日攝)。自2002年開始,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連續19年選派志願者,前往青海扎根基層,開展接力支教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窮鄉僻壤、貧困山村,青年一代把夢想寫進泥土,青春力量在脫貧攻堅一線迸發出無限活力。

離開嗷嗷待哺的孩子,中天金融集團員工譚丹走進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與村民一起尋覓發展路。她和60余名黨員組成青年扶貧先遣隊,白天走村串戶,晚上開會研討。

“隻有把村民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清楚,才能找到精准幫扶的路子。”譚丹與村民們商量擴大產業規模,在村裡規模化養豬、養蜜蜂,為村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收入。

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貴州省黔西南州望謨縣實驗高中副校長劉秀祥選擇將青春奉獻給貧困地區的孩子們。

2008年,劉秀祥“千裡背母上大學”的孝心與堅毅令人動容。4年后,大學畢業的他選擇回縣任教。

深知扶貧必先扶智,從教以來,劉秀祥每年寒暑假都要對學生進行家訪,走遍縣裡每個村庄,騎壞八輛摩托車。他還牽線“一對一”資助貧困學生1700多人,開展公益勵志演講1000多場,以自己的經歷去召喚更多孩子努力實現夢想。

無數像劉秀祥一樣的當代青年,將個人的奉獻精神融入時代洪流。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中天金融集團員工譚丹(左六)與部分青年扶貧干部走村串戶摸底調研(2017年7月29日攝)。譚丹和60余名黨員組成青年扶貧先遣隊,白天走村串戶,晚上開會研討,與村民一起尋覓脫貧致富的發展之路。新華社發

在中國十大杰出青年、中國十大杰出志願者徐本禹的感召下,成立於2005年的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接過徐本禹的接力棒,走進西部,走進社區,走進農村,用知識和愛心熱情服務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

“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多付出一點,就多快樂一點。”徐本禹說。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1月2日,“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左)和戰友在陸軍軍醫大學操場上跑步。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選擇奉獻,就選擇了犧牲。

“你退后,讓我來!”生死關頭,杜富國毫不猶豫地喊出這句話。他失去了雙手雙眼,也完成了從一名普通士兵到掃雷英雄的成長和轉變。

四川大涼山,年輕的英雄們為扑滅山林烈火獻出了生命,用犧牲和奉獻詮釋了什麼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選擇奉獻,就選擇了無悔。

自2002年開始,清華大學研究生支教團連續19年選派志願者,前往青海扎根基層,開展接力支教工作。

“用一年的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回憶起自己的支教工作,志願者們深深感到,在扎根西部、服務基層實踐中,收獲了真知,磨礪了意志,實現了自我成長成才。

用奉獻成就自我,用奉獻影響社會。

新時代中國青年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奉獻者,用青春和汗水譜寫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2月10日,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來自福建醫療隊1990年出生的薛文新(左)為患者檢測血氧含量。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奮進——在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續寫華章

春日的西安交通大學校園,一派生機勃勃。

回想起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學校考察調研時的場景,電子與信息學部青年教師沈超倍感振奮。“我所在的系統工程研究所先后雲集了多位享有盛譽的西遷老教授,他們的人生境界和崇高追求,激勵我不忘初心,奮進致遠。”

歷久彌新的“西遷精神”,讓前進的方向更加清晰。近年來,沈超所在團隊沿襲前輩“動真碰硬”的風格,圍繞國家對網絡空間安全的迫切需求深入開展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國際影響的研究和應用成果。

偉大精神推動偉大實踐,偉大理想感召接續奮進。當建功立業的接力棒交到新一代青年手中,他們早已做好准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奮力奔跑。

——他們用青春的智慧,攻堅克難,勇攀科技高峰。

4項核心指標國際領先,5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9項關鍵技術國內頂尖——成立於2005年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新一代精打體系武器系統青年創新團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無數次的失敗磨礪,無數次的徹夜不眠,關鍵時刻的大膽決策,毫厘之間的心細如發——成績的背后,是團隊的艱辛與付出。

“青春就是奮斗的代名詞,百煉才能成鋼。”團隊成員鄒暉說。

——他們用青春的創造,推陳出新,彰顯文化自信。

隻在網絡端播出的B站跨年晚會火了。2019年的最后一夜,這台融合了中與西、主流與新潮、傳統與現代的晚會,展現了年輕一代對文藝創新的大膽探索。

“90后”古風美食播主李子柒火了。從手工造紙、桑蠶繅絲,到制作各種家居物件,李子柒以充滿濃郁煙火味道和恬靜田園氣息的視頻,向世界展現著中國的鄉土生活。

用全新方式賦予傳統文化新的內涵和表現形式,當代青年打開了中華文化對外傳播的又一扇窗,彰顯新時代不斷開放的文化自信。

——他們用青春的胸懷,擁抱世界,在國際舞台盡顯風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2019年8月27日,中國選手黃曉呈在俄羅斯喀山體育場獲得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車床項目金牌后展示金牌。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以青春之名,續寫時代華章——寫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

2019年9月28日,中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當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賽第三階段A組循環賽比賽中,中國隊以3比0戰勝塞爾維亞隊,提前一輪以十連勝的戰績鎖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奪得隊史第10個“世界三大賽”冠軍。新華社記者 賀燦鈴 攝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中國代表團以16枚金牌、14枚銀牌、5枚銅牌和17個優勝獎,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

實現夢寐以求的金牌夢后,參賽選手黃曉呈感慨,國家綜合實力的提升,創造了大量提升技能的機會,也讓他們能更加自信地與世界頂尖選手同場競技。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他們擁有無限可能,也正創造無限可能。

2019年9月28日,日本大阪,中國女排戰勝塞爾維亞隊,提前一輪以十連勝的戰績鎖定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奪得隊史上第10個“世界三大賽”冠軍。

“我們始終牢記每一次出征都是代表國家,為國爭光是我們的任務和使命。”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說。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中國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贊揚,是殷殷期望,更是光明未來。

神州大地,廣大青年正以昂揚奮進的姿態書寫著無愧時代的壯麗篇章。

展望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在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續奮斗中成為現實!(參與採寫:許祖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