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激發新消費,“新”滿意足是方向

劉大山

2020年05月04日07:4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五一”激發新消費,“新”滿意足是方向

今年的“五一”小長假連休5天,為近年來首次。據專家預測,消費市場很可能出現報復性反彈,這是疫情防控以來首個提振消費、釋放內需的時間窗口,也是重振文旅市場的新起點、新支點。

如何提振消費?無論政府還是企業都在積極探索。例如,國內多地出台支持舉措,給市民發放消費券、景區免費開放或門票打折、發展夜經濟等﹔阿裡、京東、蘇寧等電商平台也紛紛推出促銷活動,發力線上消費。雖然受疫情影響,一季度消費動能嚴重衰減,但隨著社會生活回到正軌,人們被遏制的消費熱情、消費需求必然回潮,而“五一”小長假正是一個適宜的時間節點。在保持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主動把握契機、因勢利導,無疑有助於市場復蘇和產業振興,推進全年經濟發展目標順利完成。

不久前,南京發布了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四新”行動計劃。其中新消費行動計劃提出,以提振消費信心為支撐點,以引領消費潮流為增長點,以壯大消費能級為發力點。疫情期間,網紅直播、智慧商圈、在線娛樂等新業態逆勢增長,表現亮眼。在“五一”小長假中,政府相關部門和商家企業應該充分聚焦這些新熱點、新模式、新場景,努力擴大消費供給,促進消費增長。不僅要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需求釋放出來,還要把疫情催生的新消費培育壯大起來,進一步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實現消費市場的提檔升級。

當前,面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的外部條件,經濟全面復蘇還有待時日。因此,“五一”小長假也不可能出現消費大爆發,相比消費量級的增長,更該關注的是消費范圍的拓展、消費層次的提升。具體到旅游、文化、康養等行業,應該在業務鏈條、品質服務上挖掘潛力、迭代升級,找到突破的思路和方向。一位旅行社老板接受採訪時表示,疫情沖擊帶來行業大洗牌,卻是轉型的好時機,他正在開發一個綜合農業、旅游、夏令營及公司團建的基地項目。對這位老板和所有從業者來說,這次“五一”小長假是一次新消費實戰演練,做足准備、順應趨勢,才能變危為機,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佔得先機。

疫情給社會經濟發展造成重創,但站在宏觀層面,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不會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會變。疫情危機對大眾消費的挑戰,除了生存,還有變革。把握“五一”契機,為新消費添一把火,新的潮流、新的文化、新的生活方式將加速到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