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看“六穩”:精准高效服務 增強外商投資信心

2020年05月04日08:0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一季度看“六穩”:精准高效服務 增強外商投資信心

  在疫情對全球投資造成沖擊的特殊時期,江蘇作為外資大省,憑借精准高效的服務、完善的產業配套、創新招商方式等作為不斷增強外商投資信心,推動外資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

  【蘇州:逆勢上揚 一季度利用外資創新高】

  前不久,日本最大眼科醫藥制造商參天制藥宣布將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建集團全球最大的眼科制藥基地,建筑面積達12萬平方米,建成后將引入更多產品線。

  參天制藥(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山田貴之說:“中國業務已經成為參天集團增長的一個引擎,選址的時候我們考慮到園區的營商環境比較好,有各方面政策支持,優秀人才也很多。”

  越是特殊時期,越考驗營商環境。在這個項目中,日方出於業務計劃需要,提出在3月底前完成土地出讓簽約。但當時正值國內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蘇州工業園區成立專門的項目小組,由四個人分頭對接國土環保、測繪、行政審批等十幾個部門,每天用郵件、電話、視頻會議等方式與企業和各部門密切聯絡,手機常常打到沒電,最終將流程壓縮近一半時間,保障了項目如期落地。

  蘇州工業園區投資促進局有限公司副總裁馬迪說:“ 服務不斷,項目不停,招商不息。他們隨時能找到我們,企業的需求就是我們的使命,使命必達。”

  疫情影響之下,蘇州對外資企業實行“一企一策”動態化跟蹤,在物資保障,員工返崗,上下游對接等方面主動提供幫助,強大的產業配套能力和穩定可持續的環境讓外商定心發展。

  羅氏診斷產品(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Marco Cairoli說:“ 園區和蘇州政府第一時間主動對接企業,在復工復產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我們也非常有意願在蘇州進一步投資和發展。”

  信心轉化為投資:3月13日,咖啡巨頭星巴克在美國以外最大的一筆生產性戰略投資落地昆山,首期投資9億元﹔4月9日,零售巨頭開市客投資1.8億美元進駐蘇州高新區……今年一季度,蘇州實際使用外資42.3億美元,同比增長163.3%,總量和增幅均創下歷史新高。

  蘇州市商務局局長方文浜說:“新招引的這些項目為我們整個蘇州的產業鏈強鏈、延鏈、補鏈起到非常好的作用,營商環境我們講,不要我覺得,隻要你覺得,隻要有利於企業的發展,我們就要為企業服務。”

  【全省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超六成】

  穩住外資基本盤,全省各地紛紛拿出實招。連雲港、揚州建立服務協調機制,著力解決外資企業復工復產和生產經營遇到的各類問題﹔南通、淮安等地舉辦線上推進會,改"見面簽"為"郵寄簽",積極發力"雲"招商。今年1至3月,全省新設613個外商投資項目,實際使用外資83.4億美元,同比下降0.7%。盡管總量略有下降,結構卻進一步優化,其中現代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1.2億美元,同比增長15.9%,戰略性新興產業實際使用外資55.1億美元,同比增長0.5%,佔全省實際使用外資的66%。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藝、章斌煒、楊國、耿昊東、郭彧、毛俊 蘇州中心站 蘇州台、淮安台、如東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