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空調怎麼開?江蘇省疾控中心專家劃重點

2020年05月04日08:07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今夏空調怎麼開?中央空調能用嗎?江蘇省疾控中心專家劃重點

5月3日,南京的最高氣溫已經達到了35攝氏度。這樣的天氣,空調是必不可少的,但公共場所和辦公場所空調通風系統的這些運行要求,您知道嗎?

江蘇省疾控中心環境與健康所副所長周連建議:不管什麼場所,首選還是自然通風,多開窗,加強空氣流通。需要使用集中空調的,先看一下場所空調類型。如果空調通風系統為全空氣系統時,應當關閉回風閥,採用全新風方式運行。如果空調通風系統為風機盤管加新風系統時,應當滿足下列2個條件:第一,確保新風直接來自室外,不要從機房、樓道和天棚吊頂內取風﹔第二,保証排風系統正常運行,新風最好一直開著。

如果空調通風系統為無新風的風機盤管系統(類似於家庭分體式空調),運行前請專業機構進行清洗消毒,正式使用前無人在場試運行一段時間,同時,正常運行階段應當開門或開窗,加強空氣流通或者增加開窗通風頻次。

空調日常衛生管理需要注意什麼?

周連說,首先還是做好室內空氣流通,加強通風換氣,延長新風排風系統運行時間,人員流動較大的商場、超市等場所更要注意﹔其次,新風採氣口及其周圍環境保持清潔,確保新風不被污染。最好關閉空調通風系統的加濕功能,加強對風機盤管的凝結水盤、冷卻水的清潔消毒﹔還有就是注意下水管道、空氣處理裝置等U型管的定時檢查,做好水封,缺水時及時補水,避免不同樓層空氣交叉污染。

值得注意的是,空調系統需要定期清洗消毒、更換部件﹔當場所出現確診疑似病例或者應空調類型不清楚的應當停止使用集中空調。重新啟用需要在疾控中心等專業機構指導下進行全面清洗消毒。

最后,周連建議,在不得已要開中央空調的情況下,戴好口罩是個人防護非常重要的一點。即便在自己的辦公室,也要戴好口罩。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鄧曦 編輯/玉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