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虎門大橋仍抖動 專家稱或受風力和慣性影響

2020年05月06日20: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虎門大橋仍抖動 專家稱或受風力和慣性影響

中新社廣州5月6日電 (蔡敏婕)廣東虎門大橋發生異常抖動事件引發社會關注。虎門大橋副總工程師張鑫敏6日表示,目前渦振對橋梁的結構安全沒有影響。至記者發稿時,大橋仍在抖動。

當天16時許,記者在離虎門大橋200米至300米處,感覺到現場的風比較大,江面翻起了浪。十幾名橋梁專家在虎門大橋進行測試評估工作。

從虎門大橋管理中心監控視頻可見,5日15時50分開始撤走沿橋跨邊護欄的水馬,17時42分撤完。

記者從虎門大橋管理中心看到《主橋抖動情況記錄表》顯示,從5日15時28分起,虎門大橋主橋一直在抖動,但是抖動幅度強弱不同。現場工作人員表示,例如6日8時35分至12時20分抖動幅度增強,但是12時20分至15時32分又減弱。至記者發稿時,大橋抖動幅度弱,肉眼看不見。

張鑫敏表示,由於受到風力和慣性的影響,一個結構振動后,不會馬上停止,但是能耗最終能消掉。目前渦振對橋梁的結構安全沒有影響。

虎門大橋是廣東省境內連接廣州市南沙區與東莞市虎門鎮的跨海大橋,因其連接珠江兩岸,溝通深圳、珠海等重要城市,是廣東沿海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虎門大橋於1992年動工建設,1997年建成通車。

由於虎門大橋車流量大,長期超負荷運行,該橋6處橋梁段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因此,從去年8月開始,實行管制保養,全天禁止貨車及40座以上客車通行虎門大橋。

張鑫敏稱,根據海內外經驗,一般大型橋梁經過20年后,會經歷運營養護的階段。綜合看來,虎門大橋此次導致振動的原因也包括該橋長期高負荷運行,加之該橋處於入海口,在鹽淡水交匯位置,所處的環境腐蝕比較嚴重。

5日,虎門大橋發生異常抖動,懸索橋橋面晃動比較大,振幅較為明顯,對行車造成不舒適感。為保障通行安全,廣州和東莞交警當天已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對懸索橋雙向交通全封閉。6日,廣東省交通集團稱,根據專家組初步判斷,虎門大橋懸索橋本次振動主要原因是,由於沿橋跨邊護欄連續設置水馬,改變鋼箱梁的氣動外形,在特定風環境條件下,產生的橋梁渦振現象。

專家組稱,大跨徑懸索橋在較低風速下存在渦振現象,振動幅度較小不易察覺,僅在特殊條件下會產生較大振幅,不影響橋梁結構安全,會影響行車體驗感、舒適性,易誘發交通安全事故。(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