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019綜合考核結果出爐:一批省級機關“優等生”脫穎而出 

2020年05月06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考核引擎”立起來,發展動力強起來

考核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也是激發省級機關擔當作為的“助推器”。我省2019年度綜合考核結果新鮮“出爐”。這場年度大考,不僅考出了一批省級機關“優等生”,更考出了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拿好“成績單”,對照“排名表”,各單位爭先恐后、你追我趕、競相沖向高質量發展第一線。

樹好“風向標”,向大事實事硬事聚心聚力

中心工作在哪裡,考核就跟進到哪裡。服務高質量發展考核,主要考的就是各部門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全面履職等大事、實事、硬事。“我們加大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指標權重,就是為了向中心任務聚焦,為高質量發展聚力。”省考核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各單位切實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貫徹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和推進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上來,努力在綜合考核中拿優秀、得高分,一批省級機關單位順利躋身“優等生”行列。

省紀委監委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推動地方黨委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部署開展教育、醫療、環保、非法金融活動等領域專項治理工作,保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省委組織部以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系統謀劃並啟動實施村書記“百名示范、千名領先、萬名骨干”工程,並以此為牽引,切實加強村書記隊伍建設,取得較好成效。

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總攬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省發改委制定印發“五大計劃”專項行動方案,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范園建設成效獲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我省在沿線國家新增投資項目數量及投資額分別同比增長23%、48.2%。

去年,省農業農村廳以機構整合的“物理變化”催生效能提升的“化學反應”,高質量統籌推進農業農村各項工作,鄉村振興實現新突破新進展。農業農村部專項工作延伸績效管理評估中,我省糧食生產等7項指標得到表彰,省委主要領導專門作出批示。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說,在考核“指揮棒”的引導激勵下,44家黨群部門承擔的省委重點工作任務27大項、376小項,全部按序時要求有序推進,部分工作超額或提前完成。50個省級機關單位共承擔968個重點工作考核指標,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有962個,完成率達99.38%,不少指標超額完成。

以省衛健委為例,去年,省委省政府高質量發展監測評價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監測指標中涉及衛生健康領域5項指標均提前完成,其中4項超額完成﹔省委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和省政府重點工作涉及衛健委的18項任務圓滿完成。

突出創新性,爭先創優更實更活更亮

賽場上分優劣,同類機關同台打擂,專家公眾當評委……通過設置創新創優指標,創新考核方式方法,我省精准地“考”出一批在全國領先的創新創優項目,形成干事創業、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

從群眾最期盼領域改起,從制約發展最突出問題改起。在發現“低保捆綁”、“懸崖效應”、流程不夠便捷等制約兜底保障成效的問題后,去年8月,省民政廳先行先試,創新開展“溫情社會救助”改革。“隻需跑一次、無需開証明”改革,是此次改革的最大亮點。困難人群提交身份証和家庭經濟狀況核查授權書“一証一書”,即可申請社會救助,不用再提交結婚証、房產証等政府部門間信息共享可獲取的相關証明材料,社會救助更快、更准、更便民,困難群眾也更有獲得感。

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使用過度,是導致群眾“看病貴”的主要原因之一。破解醫藥招採改革領域多年難啃的“硬骨頭”,省醫保局率先打響高值醫用耗材治理戰,通過創新政策體系、創新陽光平台監管、創新開展聯盟帶量採購,顯著降低高值耗材虛高價格,節約資金10億余元,獲得中央有關領導及國家醫保局充分肯定。

省人社廳傾力打造的穩就業創新創優項目,也為綜合考核加分不少。為190多萬戶企業減輕社保繳費負擔近400億元,為10萬戶企業返還失業保險費約20億元,首次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安排87.7億元重點支持企業開展職工培訓……一組組數據,彰顯了省人社廳把穩就業擺在“六穩”工作首位,把服務企業與穩定就業並重的力度和溫度。去年我省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躍居全國第一,失業率顯著低於全國,外省農民工就業首次突破600萬人,為全國就業大局穩定作出江蘇貢獻。

用好“成績單”,新時代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記者注意到,綜合考核突出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依法行政能力、社會認可度等指標,對各單位進行全方位的掃描和精准“畫像”。

讓群眾當“考官”,去年底,省委編辦會同省統計局聯合開展全省省級機關單位社會公眾滿意度評價工作,邀請3115名社會公眾給94個省級機關“打分”,並收到300條意見建議。

全面考核推動全面高效履職盡責,各單位不斷提升依法依規履職,依法治理水平明顯提高,財政資金支出進度和管理效益明顯提升,2019年人均機關運行經費增長率比2018年下降5%,“三公”經費與2018年基本持平,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等各項工作,服務基層、服務群眾能力進一步提升。

在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看來,這樣的考核方式,有利於推動交通運輸事業聚焦服務全省發展大局和改善民生。“特別是‘滿意度測評’集中反映人民群眾對江蘇交通事業的認識和評價,是指導我們工作的指南針和風向標。”

打好交通“民生牌”,去年起,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實施為期2年的運輸服務全面提升年活動。去年,省交通運輸廳新辟、優化公交線路438條,開通省際毗鄰地區公交化運營客運班線21條,全省鎮村公交開通率達到95.8%。公共交通服務在全省11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百姓滿意度調查中位居“口碑榜”第一位。

考核不是“一考了之”,省委編辦及時將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和社會公眾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按照省考核辦統一部署反饋至相關部門,推動各部門進一步放大優勢,補短板、強弱項。

4月初,省科技廳專門召開廳長辦公會,對照“成績單”逐一分析短板弱項,明確整改任務。在此次年度“大考”中,省科技廳因兩項政策制定程序有瑕疵而失分不少。眼下省科技廳正在抓緊研究整改方案,完善重大決策制定程序,切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這一輪考核雖然結束,然而用“大考”推進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各項工作仍在深化。(顧 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