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4條鐵路開通:鹽通、連徐有望年底通車

2020年05月06日07:3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南京將與12市實現高鐵通達

制圖 沈明

2020 年,江蘇 4 條鐵路將陸續開通,屆時將新增高鐵裡程約 660 公裡,百姓出行更加便利。5月5日,現代快報記者獲悉,根據最新進展,2020 年,江蘇依次開通的鐵路分別是通滬鐵路一期、連鎮鐵路淮鎮段、鹽通鐵路、連徐鐵路。值得一提的是,待連鎮鐵路淮鎮段開通后,南京至連雲港首開高鐵,由此南京至省內其他12個市均實現高鐵通達。此外,江蘇鐵路過江通道將增至3處,過江通行能力大幅度提升。

南京至連雲港將首開高鐵,南京與12市高鐵通達

4月22日,五峰山長江大橋連鎮線雙線軌道正式拉通……作為連鎮鐵路淮鎮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五峰山長江大橋最近捷報頻傳。最快11月底前,連鎮鐵路淮鎮段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連鎮鐵路自連雲港站引出,經既有青鹽鐵路董集站,向南與徐鹽高鐵在淮安交會,經高郵、揚州等地,跨長江后終至鎮江,正線全長約304.8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其中,連鎮鐵路連淮段已於2019年12月16日開通運營。連鎮鐵路淮鎮段起自淮安東站,途經高郵市、揚州市,至鎮江站,正線全長 187 公裡,設寶應、界首鎮、高郵、揚州南、大港、泰安鎮、江都、丹徒、鎮江等11座車站。目前,連雲港到南京每天開行3趟列車,其中一趟動臥,兩趟K字頭列車,行程時間最短也要5小時25分鐘。待連鎮鐵路全線通車后,連雲港到南京將首次開行高鐵,行程時間將縮短至2個多小時。屆時,作為省會城市,南京至省內其他12個市都開通高鐵。這對完善蘇北鐵路網,提升南京省會首位度,加強省內交流都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江蘇鐵路過江通道增至3 處,運能大大釋放

和連鎮鐵路一樣,通滬鐵路也是一條過江鐵路線,設有滬通長江大橋。滬通長江大橋是通滬鐵路的全線控制性工程。近日,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進展迅速,根據計劃,6月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該條鐵路將成為2020年江蘇開通的首條鐵路。

通滬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建設分兩期推進:一期為趙甸至黃渡段,二期為太倉至四團段。其中,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正線全長137.5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西9個車站,預留常熟東站。

待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開通運營后,向北經在建的鹽通鐵路和已建成運營的連鹽鐵路、寧啟鐵路、新長鐵路連接蘇北、魯東地區,向南經滬昆高鐵等連接浙江地區,將進一步提高鐵路過江通道能力,大大縮短上海與南通及蘇北地區的時空距離。屆時,從連雲港、鹽城、淮安、宿遷等地到上海,可以經由通滬鐵路過江,不必再擠到南京過江。等后續的連鎮鐵路淮鎮段開通后,南京很多到蘇北的列車可以不用再從南京過江,直接向東由連鎮鐵路過江。至此,江蘇鐵路的過江通道由 1 處增至 3 處,即南京長江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和滬通長江大橋。現有的南京過江通道壓力會大大降低,南京鐵路的樞紐地位也會相應弱化,但是騰出來的運力空間可以用在京滬高鐵等其他線路上,增開更多方向的高鐵,讓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鹽通、連徐有望年底通車,將盤活蘇北鐵路網

與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連鎮鐵路淮鎮段相比,鹽通、連徐兩條鐵路建設進展相對慢一點,有望於今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屆時,兩條鐵路的開通,將盤活蘇北的鐵路路網,改善蘇北沿海城市的交通條件及投資環境,縮小沿海城市間的時空距離,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利好。

鹽通高鐵位於鹽城市、南通市境內,沿線設鹽城、大豐、東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站,項目全長約157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連徐高鐵位於連雲港市、徐州市境內,設有連雲港、東海、新沂南、邳州東、后馬庄、徐州東等6座車站,正線全長約18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

待鹽通高鐵建成通車后,和滬通鐵路一起組成東南沿海高鐵網,將大大改善鹽城、南通兩地的交通條件,擴大鹽城、南通兩大沿海、內河港口的腹地影響,促進兩地經濟發展和社會交流。

此外,連徐高鐵的開通將優化連雲港的鐵路路網,對打破連雲港對外開放壁壘,釋放既有隴海鐵路運力運能,促進江蘇自貿區連雲港片區的社會發展等都具有推動作用。(劉偉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