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鐘聲:諉過推責是赤裸裸的"政治訛詐"

2020年05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諉過推責是赤裸裸的“政治訛詐”(鐘聲)

  疫情當前最需要的是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爭分奪秒救治患者,少一些諉過推責的謊言、少一些敲詐勒索的訛詐。否則,不僅過諉不了、責推不掉,而且這種赤裸裸的“政治訛詐”將成為人類抗疫史上的一幕丑劇

  如今病毒肆虐、疫情洶涌,美國一些政客玩起了“政治訛詐”的把戲。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通報疫情后,美國一些政客一邊幸災樂禍,一邊自以為是,拍胸脯、做保証,“一切沒問題”“全在控制之中”。2月底,世衛組織總干事意有所指地警告“任何國家如果認為新冠病毒不會出現在自家門前,那將是一個致命的錯誤”,而美國一些政客卻大談“症狀非常輕”“可以自愈”“會奇跡般消失”。實行不檢測政策出來了,疾控中心“不公布”規定出台了,政策難協同,資金批不下,執行沒有人,病人沒地治——許多人十分不解,明明擁有全球最強大的醫療衛生系統,也有充分的時間做好應對准備,為何卻導致疫情大暴發的局面,付出病例超百萬、死亡超7萬的慘重代價?讓人感到十分痛惜。

  美國政府應對不力,引發了眾怒。於是,為了諉過推責,美國政客拋出了“中國隱瞞了疫情”“病毒出自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一個又一個謠言,大肆鼓噪向中國“追責索賠”,各色人等彼此唱和,走馬燈似地登台表演。証據何在?語焉不詳!不光“甩鍋”中國,他們還加大對世衛組織施壓,誣稱“偏袒中國”,不但暫停撥款,還威脅要審查世衛組織。這番大變活人般的政治操弄,自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事實上,明眼人不難看穿,這不過是栽贓陷害、嫁禍於人的把戲。以這樣拙劣的手法還想欺世盜名,是在侮辱國際社會的智商。

  對美國一些政客赤裸裸的訛詐,國際上有太多人看不下去了,紛紛發聲戳穿這種自導自演的蹩腳的鬧劇。3月17日,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多國學者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在科學雜志《自然·醫學》發表文章稱,導致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是自然進化的產物,該文採用的証據分析表明,新冠病毒“不是在實驗室中構建的,也不是有目的性的人為操控的病毒”。世衛組織5月1日指出,基於各方專家意見,“我們確認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流行病學專家喬娜·馬澤特,曾對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進行培訓並參與合作,她認為,新冠病毒的傳播極不可能是源自實驗室泄漏,並從實驗室樣品與新冠病毒不匹配、新冠病毒是人畜共患疾病中暴發的最新一種病毒、實驗室執行嚴格的安全協議、普通人比研究人員更容易接觸感染活體病毒四個方面進行論証。這些基於事實與科學的結論,絕不是四處鼓唇搖舌的美國一些政客能夠否認的!

  而“追責”的論調則更為荒唐,純屬一種“政治訛詐”。中國率先向世界報告疫情、舉國抗擊病毒、防控成效顯著、助力全球抗疫,何責之有?!中國同世衛組織緊密地合作,中國的防控做法、診療方案為世界各國所借鑒,中國向16個國家派出15批醫療專家組,中國加班加點生產防疫物資向世界供應,何責之有?!恰恰相反,是美國一些政客的狂妄自大拖了全球抗疫后腿,是美國一些政客興風作浪破壞了團結協作的全球抗疫大局!按照美國一些政客的邏輯,真要追責索賠的話,國際社會該向美國追責索賠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且不說西班牙流感、艾滋病等疫情,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導致無數企業倒閉和個人破產,美國歷年對外用兵、造成數以百萬計無辜平民傷亡和無數財產損失,這才是全世界最該追責索賠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奉勸美國那些政客,還是多干一些正事為好,疫情當前最需要的是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爭分奪秒救治患者,少一些諉過推責的謊言、少一些敲詐勒索的訛詐。否則,不僅過諉不了、責推不掉,而且這種赤裸裸的“政治訛詐”將成為人類抗疫史上的一幕丑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3 版)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