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炒作“90后包租婆”?

扶 青

2020年05月07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為何炒作“90后包租婆”?

  原標題:為何炒作“90后包租婆”?

  這幾天,“90后包租婆”引起了輿論關注。一名廣州女青年號稱擁有超過400棟樓,每日過著收租生活,但不少人認為,這是一次團隊炒作行為。隨后,該女子公開回應,稱關於其“擁有400棟樓”“每棟樓月賺50萬元”“身價超2億元”等言論皆不實,自己不過是通過承租再轉租的方式經營公寓租賃。之所以炒作,是因為“今年受疫情影響,房子並不好租”。

  在普通人“一樓難求”的背景下,這名“90后包租婆”竟然坐擁400棟樓,難免招致非議。不過需要指出的是,“承租再轉租”是一門合法生意,它的標准名稱叫“長租公寓”,目前已成為促進住房租賃市場規范化的途徑之一。理解這一點,就能認識到“90后包租婆”是個被刻意包裝的詞匯。其一,“長租公寓”需要強大的資本運營,一家公司可能擁有400棟樓轉租權,一名“90后”坐擁400棟樓,未免有簡化嫁接之嫌﹔其二,“長租公寓”並非包賺不賠的買賣,也需大量投入、承擔風險,把它包裝成“財富神話”,同樣也有誤導之憂。

  刻意隱瞞“團隊”,突出強調“90后”﹔不進行風險提示,隻凸顯“月入50萬元”……透過這些巧妙勾兌的話術,不難想象,這不過是一場有意識的營銷行為。其背后是屢試不爽的流量邏輯,分外相熟的操作手法:一個抓人眼球的標題,幾個添油加醋、以偏概全的故事,就構成了一篇牽動無數人神經的爆款。在《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等文章中,類似的操作手法見得還少嗎?隻不過,這類文章雖然精准踩中了人們的焦慮心理,但除了助長焦慮、激化情緒,實際上並沒有更多的傳播價值。

  “90后包租婆”就是如此典型,盡管它收獲了不菲的流量和利益,但對整個社會來說恐怕沒有一點好處。正值“五一”勞動節期間,廣大青年應該接受的是“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而“90后包租婆”傳遞的卻是不勞而獲、投機取巧的消極價值觀。況且,這還是一個真假參半的故事,公眾一個不留心,就有可能被忽悠了。對照網信辦近期發起的專項整治行動,這種“為獲取流量和廣告進行惡意營銷,無中生有造熱點”的網絡營銷賬號,擾亂了正常網絡傳播秩序,損害了廣大網民利益,不正是應該堅決打擊的對象嗎?

  對廣大讀者來說,也要從這樣的故事中汲取教訓。古往今來,那些“一夜暴富”的“成功學”,從來都不可靠。它們隻展示成功,不展示失敗,讓人錯誤地以為“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實際上,有幾個人能上得了青雲,又有多少人摔得遍體鱗傷呢?常識反復告訴我們,踏踏實實干活、勤勤懇懇奮斗,才是真正的“捷徑”。相反,一些人沉醉於光怪陸離的造富神話,處處想投機取巧,往往都成為了他人鐮刀下的“韭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90后包租婆”不僅是一場惡意營銷,恐怕還是一碗徹頭徹尾的“毒雞湯”。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