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五B”成功首飛背后閃耀一群“江蘇身影”

2020年05月07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太空探索,他們貢獻“江蘇力量”

5月5日18時,我國又一新型號火箭長征五號B點火升空,將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精確送入預定軌道。長征五號B首次發射取得圓滿成功的背后,閃現著不少“江蘇身影”。江蘇培養出的一批批航天“尖兵”,攻堅克難,為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探索太空貢獻了堅實的“江蘇力量”。

“5、4、3、2、1,點火!”5日18時,隨著長征五號B發射任務“01”指揮員胡旭東一聲令下,烈焰轟鳴,照亮海天,又一個大國重器直奔蒼穹。

今年40歲的胡旭東2003年畢業於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他曾參與發射任務40余次,擔任過北斗二號、風雲二號、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01”指揮員,被譽為最年輕的“01”指揮員。胡旭東上次擔任“01”指揮員是2017年7月2日的長征五號遙二任務,火箭起飛后因發動機工作異常造成發射失利。1038天的等待,1038天的堅守,胡旭東終於迎來“長五B”這一次的“揚眉吐氣”。

長征五號遙二失利后,胡旭東沒日沒夜地開展任務復盤、查找各種隱患、分析失利原因。特別是進入長征五號B任務准備期,設備恢復和任務准備並行,供氣設備檢測檢修、加注管路吹除置換、發射平台維護改造……幾乎每一項工作他都鉚在現場。

在一級發動機測試時,崗位操作手趙峰發現聲音異常,胡旭東指出“不能帶隱患上天”,堅決要求用未裝箭設備重做實驗,結果表明發動機某元件存在異常,最終做出了在發射場更換該元件的決定,排除了長征五號B發射任務的一次隱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1988級飛行器制造工程專業校友傅學軍,擔任長征五號B火箭副總指揮兼型辦副主任。傅學軍所在的型號辦公室團隊此前曾負責長征五號遙三火箭及發動機改進研制的整體策劃、編制和落實生產計劃。

負責長征五號系列火箭主體結構制造、總裝和測試的是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1985級飛機設計專業校友孟凡新擔任總經理。該公司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總裝制造廠,公司的目標是打造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產業化基地。“去年長五的成功發射,讓團隊對今年的任務更有信心。”孟凡新表示,“為了此次發射任務,大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此次發射任務的成功,為后續更多重要發射實驗任務打下重要基礎。”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飛任務圓滿成功,拉開了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序幕。它將重約22噸的載荷成功送入太空,奠定了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在世界現役火箭第一梯隊中的地位。

被人們親切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系列運載火箭是中國運載火箭升級換代的重要工程。去年年底,以郭萬林院士為代表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科研人員為長征五號的成功復飛提供了“南航智慧”。根據安排,長征五號系列火箭今年還將發射火星探測器和嫦娥五號探測器。

此外,今年5月,第55顆北斗導航衛星即“北斗三號”最后一顆組網衛星,即將發射升空。屆時,中國的全球定位系統將全面建成並正式投入使用。南航1986級校友陳忠貴作為北斗三號衛星的總設計師,將帶領團隊繼續進行北斗系統全球組網的沖刺工作。

我國首次火星探測是2020年最令人期待的空間任務之一。南航航天學院院長葉培建院士擔任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南航1988級校友孫澤洲擔任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而航天學院的火星信標項目團隊則承接了火星探測器信標裝置的研制工作,在負責人王寅副教授的帶領下,目前已進入發射場實地試驗階段。

在“新飛船”和“新火箭”的一系列研制工作中,無數江蘇科研工作者“志在長空牧群星”,為太空探索堅實護航,為中國航天事業拼搏奮斗。(王夢然 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