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蘇州交出海門答卷:持續加大民生投入

2020年05月07日15:39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為民辦實事,增強百姓幸福感

長江水廠蓄水清淤工程啟動,城區智能健身路增添新成員,中醫院異地新建項目開始圖紙設計,謇公湖生態公園一期工程土方工程完工……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我市民生實事項目建設按下了“快進鍵”。最近,市委書記陳勇來到市區部分重點民生實事工程、城建項目建設現場調研,要求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大施工強度,搶時間、抓進度,推動項目按計劃完成。

持續加大民生投入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市醫療衛生公共服務體系和綜合治理能力來說,無疑是一場大考。這幾年,我市持續加大醫療衛生投入,醫療衛生的軟硬件都得到了極大改善,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每年年初確定和實施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不斷加大財政對民生的投入,連續三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例達到78%。去年,我市民生投入力度更大,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支出重點向民生傾斜,兜住民生底線,提升民生福祉,年初確立的50件民生實事扎實推進。

我市去年1萬多城鎮居民實現就業,4000多新增農村勞動力實現了轉移就業,3000多創業人員帶動1.5萬多人就業,工資性收入成為我市老百姓收入的主要來源。扶貧更加注重精准化,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提前一年實現省定脫貧目標。社保體系不斷完善,主要保險參保率保持在98%以上,健全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城鄉低保、孤兒、重度殘疾人等困難群體的生活補助按時發放,實現應保盡保。

我市加大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投入,去年加固改造校舍7.4萬平方米,東洲仁恆學校、海中綜合樓項目等加快建設。文化中心、體育中心、職工活動中心開工建設,融媒體中心挂牌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省領先。人民醫院新院投入使用,醫聯體建設成為國家試點,醫養結合不斷深化。社會治理更加有力,公眾安全感達到98.6%。

我市進一步加大城鄉交通、老舊小區改造、保障房建設、城鄉環境等建設力度。去年完成富民新村等9個老小區綜合改造。青溪園等15個綠化工程按期完工,新增城區綠化面積55萬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率106.7%,提前完成省考任務。G228三星段、G345東延等重大工程順利推進,岷江路全線貫通,優化開辟公交班線14條。推動14條入江河流水環境和城區黑臭水體整治,全市優良天數比例達83.3%。

全力補齊民生短板

我市持續實施50件民生實事項目,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去年,我市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97.8%,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對照“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定位,我市在民生福祉上還存在著短板與不足,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離群眾期盼還有差距,生態治理任重道遠……為此,今年初的市委十四屆九次全會確定了高質量辦好50件民生實事項目,確保民生財政支出佔比在80%左右,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落子”民生,全力補齊民生短板。

今年市委1號文件,下發了2020年為民辦50件實事的通知,對十大類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進行明確。市政府第一時間將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作為今年重點工作,第一時間分解落實到相關部門,並明確完成時限。

今年我市確立的十大類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包括富民增收、社會保障、養老助殘、便民服務、安居保障、公共文體、教育惠民、健康海門、生態文明、便捷出行。十大類50件為民辦實事項目,件件與老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富民增收項目是讓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社會保障項目是讓老百姓老有所養、病有所醫,讓老百姓的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升﹔養老助殘是提高殘疾人的生活水平、健全完善養老服務體系﹔便民服務項目是要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安居保障項目重點改善家庭經濟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加大老小區改造力度﹔公共文體、教育惠民、健康海門、便捷出行等項目是要進一步提高我市公共服務水平﹔生態文明項目要加大環境治理力度,不斷改善生態環境。

一著不讓辦好民生實事

市委書記陳勇在調研民生實事項目時強調,民生實事項目是建設“強富美高”新海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市委、市政府對全市人民的鄭重承諾。相關部門和單位要高度重視,強化協調,整體聯動,緊扣序時,高質量快速度推進民生實事項目,確保如期完成,確保年底向全市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我市相關牽頭部門、職能部門和區鎮,細化工作措施,倒排時間節點,一著不讓推進今年50件民生實事。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對穩就業帶來了一定的壓力,市人社部門主動擔當、創新作為,將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採取摸排企業缺工信息、優化線上招聘服務、從快發放穩崗補貼等措施穩定就業。今年以來,舉辦了網絡招聘會17期,現場招聘會6期,共有344家單位提供就業崗位6696個,通過網絡、報紙專版發布用工信息2320條,達成就業意向1730人。第一季度,全市新增就業2277人,失業率控制在1.77%左右。並重點關注大學生就業,研究擬定《海門市“東洲雁歸”工程實施意見》文件,積極筑巢引“雁”。截至目前,累計篩選出我市120家骨干企業急需大專及以上學歷崗位近2700個,供廣大高校畢業生線上選擇。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社局局長陸冬輝說,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人社部門進一步將就業工作精細化,更加注重人崗對接,穩住企業用工,確保就業這一民生實事項目圓滿完成。

“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事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市衛健委主任成東波說。今年衛健系統牽頭的民生實事工程涉及到醫院建設和醫療衛生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項目,衛健委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推進民生實事項目。中醫院異地新建設計公司已經確定,進入設計階段,第三人民醫院破土動工,仁濟醫院、眼科醫院異地新建項目結構封頂。醫聯體建設以國家試點為契機,提升市人民醫院和中醫院兩大醫聯體診療水平,實施百名名醫培育工程,著力提升醫生業務能力。成東波說,衛健委將按照年初確定的民生實事項目時間進度,進一步細化措施,實施挂圖作戰,高質量完成民生實事項目,並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著力提升全市人民疫情防控意識和能力,守護百萬人民生命安全。

醫療保障局將今年民生實事項目分解成十大為民惠民項目,落實到職工醫保中心、居民醫保中心以及機關各科室,重點抓好醫保擴面,確保醫保參保率動態保持在98%以上,力爭應保盡保。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降低大病保險等起付線,提高參保人員基本醫療報銷待遇。今年1月起居民大病保險起付線從1.5萬元降到1萬元,3月1日起居民醫保人員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可以報支。教體部門表示,加快完成東洲仁恆學校、海中綜合樓等項目建設,高標准完成3.6萬平方米的校安工程,完善中小學課后服務等惠民舉措,按照序時推進今年各項民生實事項目。所有牽頭民生實事部門均表示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民生實事項目,讓海門的發展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劉海瀅 馬國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