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助力陝西56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 扶貧扶到點子上

2020年05月07日13: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江蘇助力陝西56個貧困縣(區)脫貧摘帽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陝西,考察三秦大地的脫貧攻堅情況。柞水縣金米木耳小鎮、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電子加工廠、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等,總書記走過的一個個地方,讓千裡之外的江蘇人民倍感親切。

因為,這些都是江蘇陝西對口幫扶協作結出的碩果。

在曾經的全國貧困區分布圖上,三秦大地幾乎清一色地被紅色或黃色的貧困縣標示所覆蓋。1996年,中央確定江蘇對口幫扶陝西。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江蘇進一步加大對陝西的幫扶力度。24年來,江蘇持續送資金、送技術、送人才,助力陝西56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走上借力發展的快進之路。

一強帶一弱

扶貧扶到點子上

4月20日下午,總書記來到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走進村培訓中心、智能聯棟木耳大棚,了解木耳品種和種植流程,詢問木耳價格、銷路和村民收入等,夸獎他們把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

這個坐落在山窩裡的村庄曾經是極度貧困村。村民為了過上好生活,將村名改為“金米”,就是想填飽肚子,不再挨餓。“村裡山地多,不適合種庄稼,家家戶戶守著那點地,靠天吃飯。”金米村村民王大勝告訴記者,幾年前,他們一家老小5口人,一年到頭沒吃過一頓飽飯,更不敢生病。

2017年年底,在江蘇陝西兩省的統籌規劃下,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與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結成對口扶貧協作的兄弟。立足當地條件和資源優勢,兩地共商依托種植木耳帶動勞動增收。金米村作為深度貧困村,成為優先幫扶對象。“南京的專家過來教我們種木耳,大家都跟著學。我家也跟村集體借了菌棒,承包了兩個棚。一個季度就比過去一年掙得多。”王大勝喜滋滋地告訴記者,一年少說也有10萬元收入,孫子上學再也不愁了。

這是蘇陝“一強帶一弱”結對幫扶的縮影。2017年11月,江蘇出台《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扶貧協作規劃》,江蘇51個經濟較強的縣(區、縣級市、開發區)與陝西56個貧困縣(區)建立扶貧協作關系,實現結對幫扶全覆蓋。

常州大閘蟹試養漢陰、東台西瓜落戶耀州、句容草莓扎根蒲城、盱眙龍蝦引入勉縣……“兩年多來,蘇陝兩地村村結對386個,校校結對388所,醫院結對119家。”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工作隊領隊杭海介紹,僅2019年,江蘇財政性資金支持陝西1526個項目,帶動25.03萬貧困人口增收﹔10個對口市引導產業項目207個,投資40.78億元。

“一強帶一弱”的幫扶模式加快了陝西脫貧的步伐。2017年,陝西4個縣(區)脫貧摘帽﹔2018年,23個縣(區)脫貧摘帽﹔今年2月,陝西省銅川市印台區等29個縣(區)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意味著陝西56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

輸血變造血

扶貧扶到根子上

4月21日上午,在陝西省平利縣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一座茶山,習近平總書記拾級而上,步入茶園,沿途察看春茶長勢,同茶農們親切交談,仔細詢問茶葉收成、價格和村民土地流轉、參加分紅、務工收入等情況。

平利縣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是陝西省平利縣與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合作建設的蘇陝扶貧協作產業項目。示范園位於平利縣老縣鎮西南部的蔣家坪村,該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1戶537人,屬平利縣8個深度貧困村之一。“我們村子依靠著秦嶺,是種茶的好地方。但是村裡交通閉塞,茶銷不出去,村民沒有收入。”茶農吳曉麗說。

“送錢送物,隻能濟一時之困。送項目、送技術,幫助找市場、找出路,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才是長遠之計。”蘇陝對口協作平利聯絡組組員、平利縣政府辦公室副主任萬水介紹,2017年起,武進與平利合作共建產業園區,採用“互聯網+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拓寬銷路、保証收入,讓產業“留得住”,以此增強扶貧重點縣的造血能力。

“以前我隻知道用淘寶買東西,在武進區扶貧干部的指導下,現在我已經學會用淘寶賣咱們的女媧茶了,賣得可好哩!”吳曉麗一邊忙著准備直播,一邊告訴記者,沒想到自己也能當主播“帶貨”。

3年來,平利和武進合作建設的蘇陝扶貧協作產業項目已發展成為集種植、加工、銷售和茶旅開發於一體的茶飲產業鏈項目,並通過技術培訓、勞務用工、產品回購等形式,拉動投資1.46億元,穩定帶動4710名貧困群眾在產業鏈上實現增收。

“輸血”治標,“造血”治本。在江蘇的對口幫扶下,陝西安康市的毛絨玩具產業火熱,全市建成投產165家社區工廠,形成了日產能20萬隻毛絨玩具的重要加工基地,初步建成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陝西富平縣老廟鎮依托“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訂單農業模式,已形成一個集採收加工、倉儲物流、電子商務為一體的綜合性中藥材集散中心,帶動4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增收……一個個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在三秦大地遍地開花。

教育幫扶協作

扶貧更要扶智

在革命聖地陝西延安,延安新區江蘇中學是當地家長爭相選擇的香餑餑。這所蘇陝共建的學校,由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領辦,還在建設的時候就有很多家長前來咨詢,后來800個招生名額瞬間滿員。

延安新區江蘇中學校長黃文武是第一批被選派赴延安的江蘇教師,曾任南師附中樹人學校副校長。“學校在校園文化建設、教師招聘、崗前培訓等各個方面都引入了江蘇的教育理念。”黃文武說,希望能把學校辦成有思想、有內涵,陝西一流、全國領先的義務教育標杆。

扶貧更要扶智。杭海告訴記者,江蘇與陝西兩省政府先后簽訂3份教育合作協議,江蘇11所高職院校與陝西9所高職院校結對,實施專業共建、集團協作、校企合作,開展招生兜底行動,聯合招生培養,並積極推薦陝西家庭貧困學生到東部就業。

江蘇的教師前往陝西支教,陝西的教師也源源不斷前往江蘇接受培訓。

2019年起,陝西在蘇陝協作資金中首次安排教師培訓專項經費,依托江蘇省優質培訓資源,以國貧縣中小學、幼兒園和中職學校骨干教師和管理干部為重點開展專項培訓,實施“中職學校校長及教導主任能力提升培訓項目”“中小學幼兒園管理人員和教師專項培訓項目”,遴選陝西省貧困地區150名中職校長、教導主任、骨干教師,550名貧困地區校園長和骨干教師赴江蘇參加培訓。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說:“僅2019年上半年,來蘇學習培訓陝西教師達1922人次,在陝送教培訓陝西教師3642人次,累計結對江蘇學校804所,受援學校856所。”

如今,江蘇教育專家學者到陝西校園一線講課,陝西教育干部來蘇挂職,骨干教師來蘇跟崗學習已成為常態。“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拔除‘窮根’的重要途徑。”葛道凱說,蘇陝將深化教育協作,提升教師培養培訓與交流的路徑,推動兩省教育幫扶協作邁上新台階。(鄭晉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