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交通一體化規劃布局六條鐵路大通道

2020年05月07日08:0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構建三層交通網,要建六條運輸大通道

長三角地區軌道交通網規劃示意圖(包含既有、在建和規劃線路)。

近日,國家發改委網站正式發布了《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全文文本(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期至2025年(近期),展望到2035年(遠期)。那麼長三角地區公鐵航大交通如何規劃?日后怎樣推進?這些公鐵航的建設規劃有沒有經過你家的?后續長三角交通又該如何發展?讓我們從規劃中尋找答案。

核心要義

“三層交通網”

規劃第三條明確提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公路網絡為基礎,水運、民航為支撐,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為主要節點,構建對外高效聯通、內部有機銜接的多層次綜合交通網絡。”第一層,打造多向立體、內聯外通的大能力快速運輸通道。第二層,以城際鐵路、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等為重點,實現區域內部城際快速直連。第三層,圍繞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都市圈,以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為骨干,打造都市圈1小時通勤圈。

要點1:鐵路是“重頭戲”,規劃6條國家通道

記者在《規劃》中看到,綜合運輸通道布局了六條通道。目前南京到上海的滬寧和京滬線均已飽和,且滬寧城際運行時速較低,不少班次全程運行時間較長,滬寧之間急需多條通道。而《規劃》對此也有所設計。第一條是連雲港—溫州運輸通道,南通、鹽城與上海的聯系會得到加強﹔第二條是連雲港—淮北運輸通道﹔徐州—上海(杭州)運輸通道是第三條,可以加強南京到上海的聯系﹔第四條是亳州—安慶(黃山)運輸通道﹔第五條是上海—安慶(六安)運輸通道,可以加強南京與安徽之間的聯系﹔第六條是上海(寧波)—衢州運輸通道。

長三角干線鐵路方面,記者了解到,將加快滬通鐵路一期、滬通鐵路二期、上海經蘇州至湖州鐵路等項目建設,規劃建設沿江高鐵(武合寧、北沿江段)、南通經蘇州嘉興至寧波鐵路(含如東延伸段)、鎮江至宣城鐵路、南京經滁州至蚌埠鐵路等干線鐵路項目。

城際鐵路方面,規劃建設上海至杭州鐵路、南京至淮安鐵路、南京至宣城鐵路、揚州經鎮江南京至馬鞍山鐵路(鎮江至馬鞍山段)、鹽城經泰州無錫常州宜興至湖州鐵路等城際鐵路,積極審慎開展磁浮高鐵項目規劃研究。

從公布的圖上可看到,爭議已久的北沿江高鐵線路也有了消息,擬起自上海鐵路樞紐,經太倉、崇明島到南通、泰州、揚州、南京北站,再到合肥,而它的開工也已提上日程。

要點2:溧寧高速、江陰過江通道等加快建設

記者看到,在國家高速公路和國省干線層面,將繼續推進G0321德上高速安徽段,G4012溧寧高速江蘇溧陽至安徽廣德段等,G25長深高速建德至金華段等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建設。

省際高速公路方面,加快推進寧馬、合寧、京滬等高速公路改擴建。有序實施江蘇太倉—上海寶山、江蘇徐州—安徽宿州、江蘇蘇州—浙江台州、江蘇南京—安徽滁州、江蘇南京—安徽黃山等一批跨省地方高速公路建設。

過江通道方面,也有較多利好。將推進北沿江鐵路滬崇段、軌道崇明線、南京市域快線18號線,南京地鐵4、13、14、17號線過江通道,常泰、龍潭、蘇通第二、崇海、南京七鄉河、張靖、南京上元門、江陰第二、江陰第三、寧儀揚城際,南京錦文路、漢中西路,潤揚等過江通道建設。

要點3: 建世界級機場群

長三角地區將優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區域航空樞紐功能,支持蘇南碩放機場建設區域性樞紐機場。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作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推動干線鐵路引入杭州、南京、寧波、溫州機場,推動地鐵線路引入合肥機場。

長三角地區機場群重點工程包括推進實施上海浦東、南京、無錫、杭州、寧波、溫州、台州、舟山、合肥等機場改擴建工程。遷建連雲港等機場。

要點4:全面推行聯網售票一網通,構建車聯網先導區

《規劃》中還提到,推進城際旅客聯程運輸發展,鼓勵開展空鐵、公鐵等聯程運輸服務,全面推行長三角地區聯網售票一網通、交通一卡通。推出“高鐵+景區門票”、“高鐵+酒店”等快捷旅游路線和產品。研究將滬蘇浙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擴大到長三角地區所有對外空港口岸。

根據《規劃》,長三角地區將率先探索建設智能交通設施。構建長三角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穩妥提升車聯網市場滲透率,推動公交車、大貨車、出租車、網約車等相關運營車輛信息聯網互通。

專家解讀

江蘇是縱向“腰部腹地”和橫向“咽喉部位”

“這是指導未來一個時期長三角交通建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江蘇省設計大師、南京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教授說。

楊教授主持完成南京、杭州、合肥長三角三大省會綜合交通體系規劃。

楊教授說,要構建能夠支撐、引領世界級城市群的國土層立體綜合交通運輸走廊,江蘇大交通規劃建設尤其任重道遠。首先應著力強化時速350公裡及以上的國家高鐵通道規劃建設。

縱向而言,整個江蘇是國家大沿海立體綜合走廊的腰部區段,又是客貨運輸需求強度、密度最高的區段,需要由東、中、西三大縱向復合通道共同支撐大沿海腰部腹地。目前京滬高鐵已趨飽和,要抓緊推進寧淮高鐵—寧宣黃高鐵西部南北高鐵建設,積極謀劃中部南北貫通的新京杭高鐵規劃建設,東部沿海要加快推進連雲港—鹽城—南通—上海高鐵通道建設。

橫向方面,江蘇處於大沿江和大陸橋兩條國家立體綜合交通大走廊龍頭和咽喉部位。在加快徐連高鐵建設同時,積極推進南沿江、北沿江以及南太湖東西高鐵通道建設。

楊濤說,江蘇正在進入到高鐵、城際鐵路和通勤性快速軌道交通建設高潮時代。在建時速200—250公裡的連鹽鐵路、連淮揚鎮鐵路、徐宿淮鹽鐵路等,可以作為長三角內部城際鐵路網的基本骨架。而面向市域和都市圈內通勤性快速軌道交通建設,江蘇已經走在全國前列,如已經開通了花橋至上海嘉定的11號線,開工建設南京至句容的S6線,南京至滁州的寧滁城際線等。“十四五”還將建設一批都市圈通勤鐵路或軌道快線。

關於機場規劃,楊濤認為,江蘇機場數量和密度處於全國領先地位,擁有9個民航機場。但機場等級、規模、航權、航班、航線等方面存在明顯短板,難以適應面向國際和國內的客貨運輸需求。因此,加快祿口國際機場、徐州觀音機場擴容,連雲港新機場建設,新建南通新機場、鹽城新機場等,也都是比較迫切的。在新機場規劃選址中,充分考慮引入高鐵、城際鐵路、都市圈快軌等,促進空鐵聯運,也是需要重點關注的。  (徐媛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