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4618名研究生在線答辯 加速助推"雲培養"

2020年05月07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教改加速助推研究生“雲培養”

“原本擔心疫情會影響論文答辯,實際上面對網絡屏幕答辯,反而不緊張。”“感謝學校‘雲答辯’的探索改革,即使疫情也無法阻擋畢業的步伐!”從3月開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0屆碩士研究生線上答辯拉開帷幕。其他省內高校也紛紛通過線上方式,開展研究生畢業論文答辯或預答辯,以幫助畢業生順利完成學業。

江蘇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全省現有研究生21.5萬人,總數位居全國第二。截至4月25日,我省高校有4653名研究生申請春季畢業,並完成學位論文答辯。其中,4618名研究生採用在線論文答辯方式,4573名研究生按期獲得學位。

在線教學不搞“一刀切”

在線教學不是一個新生事物,但推動高校大規模開展研究生在線教學是一個新挑戰。直播、錄播、慕課、視頻會議、在線研討……我省各高校採用多種在線教育平台和網絡媒體技術,為研究生“雲學習”提供授課、輔導、答疑,有序實施研究生線上教育教學活動,實現了“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研”。

為確保研究生在線教學方式不走樣、內容不縮水、質量不降低,2月18日,我省印發《關於做好研究生在線教學組織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各研究生培養單位按照“學校好管理、教師好操作、學生好完成”的原則,建好研究生在線教學平台,分類有序實施,不搞“一刀切”。

《意見》要求各研究生培養單位對確實無法採用在線教學的課程,可視情況延期開課﹔對在指定平台開展線上教學困難較大的教師,可利用QQ群、微信群等組織教學和輔導﹔對居家學習條件受限的少數研究生,做好個性化幫助和指導﹔對因疫情不能准時返校的同學,靈活開展學分修讀,保証每個學生都不落下。

南京大學結合疫情和校情,因“課”施教,堅決避免“一刀切”,做到一院(系)一方案、一課一策。鑒於部分研究生處於世界各地,該校克服時差困擾,優化課程時間安排。同時,加大對疫情重點地區研究生的幫扶力度,及時了解貧困地區研究生的學習狀況和心理狀態,確保每一名研究生不掉隊。

8萬余人次參與在線學習

我省現有研究生培養高校31所,其中有30所高校開展在線教學。徐州醫科大學因本學期隻有兩門實驗課,故開學后集中授課。截至4月底,全省高校累計開設研究生在線教學課程6738門,在線授課教師6156人次,參與在線學習的研究生8.14萬人次,基本做到“能開盡開,應學盡學”。

從早上8點第一節課到晚上第十二節課結束,南京郵電大學各課程的導師和研究生們相約在電腦、手機屏幕前,通過彈幕、在線研討、討論區留言等方式互動交流。自上線以來,全校研究生課程線上開課302門,在線聽課研究生1.3萬人次,課程平均到課率達98.23%。

省教育廳副廳長洪流介紹,我省高校開展研究生在線教學貫徹“五個注重”。除注重分類實施,不搞“一刀切”外,還注重平台選擇,採用“在線教學技術平台+社交平台”的方式實施在線教學,鼓勵高校各顯神通,發揮各自特色優勢。同時,注重教師培訓,注重內容安排,注重質量保障,開啟“雲監工”模式,建立在線教學課程質量評價、監督與保障機制。

多舉措保証研究生順利答辯

97.3%的學生滿意老師線上教學的准備工作,92%的學生對線上教學的網絡狀況感到滿意,93.2%的學生對線上教學的師生互動情況感到滿意﹔88.6%的學生認為可以有效完成既定學習任務,其中40.6%的學生認為線上教學的學習效果比傳統模式更優化……省教育廳近日對3000余名研究生開展的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相關高校均高度重視研究生在線教學,所有課程及資源均免費開放,未收到任何投訴,在線教學效果總體得到認可。

此外,省教育廳對我省高校在境外的2193名研究生進行了調研。“我們將繼續指導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門做好境外研究生的信息收集和關心工作,根據實際情況對境外研究生進行‘雲指導’。”省教育廳研究生教育處處長楊樹兵表示。

疫情對畢業研究生尤其是春季學期畢業研究生的影響尤為嚴重,論文答辯怎麼進行、學位授予如何開展?洪流介紹,今年夏季畢業的研究生5.2萬人,其中博士0.4萬人、碩士4.8萬人。在堅持學位授予質量的前提下,為保証這些研究生順利完成論文撰寫和答辯工作,相關高校紛紛出台措施,具體包括積極開放文獻資源,為研究生完成學位論文提供支持。對未完成學位論文撰寫的學生,明確可延后提交論文、延后論文答辯、延后申請學位(一般不超過半年)。分多批次對論文進行盲審,增加學位評定委員會會議次數,保証論文隨交隨送,靈活答辯形式,學位分批授予。 本報記者 王 拓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