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計劃”第一年:核心不再是“降分進名校”

2020年05月07日19:48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強基計劃”第一年:核心不再是“降分進名校”

今年,已走過17個年頭的高校自主招生退出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強基計劃。截至今天(5月7日)中午,已有包括南京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開大學在內的13所高校發布了2020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

與往年自主招生不同的是,強基計劃僅限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突出基礎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實行導師制、單獨編班、小班化培養,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

江蘇省特級教師、無錫南外國王國際學校中方校長沈茂德認為,原來的自主招生可能是給各個高校一些機會,讓它們選拔一些優質生源:“但強基計劃在我看來可能是一種國家戰略,就是要讓最優秀的人,去從事國家最需要的基礎學科,和國家最需要的科技領域的一些項目的研究。就是要讓最優秀的孩子服務國家,為國家急需的項目和領域做出貢獻。”

目前,已公布強基計劃招生簡章的高校包括蘭州大學、武漢大學、山東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開大學、廈門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國防科技大學、大連理工大學。

絕大多數招生院校將招生對象及報名條件分為兩類,一類是"高考成績優異的考生",如山東大學、廈門大學要求理科考生和文科考生高考成績分別達到本一線上60分和40分,江蘇等高考總分非750分的省份,按總分750分進行折算。蘭州大學要求考生相關科目高考成績均達到相應專業的最低要求。第二類是"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要求考生在五大學科競賽中獲全國決賽一等獎、二等獎,且高考成績達到所在省份本一線。

沈茂德說:“設置‘一本線’這樣一個要求,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的。在一本的基礎上再進行一些領域、興趣、抱負、個性特長等綜合考核。我覺得如果這樣堅持做下去,會有一些很好的成效。”

招生院校將在高考結束后確定入圍考生名單,並公示每位考生的入圍標准。入圍考生需參加校考,校考包括面試和體育素質測試,山東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另組織筆試。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姜堅 吳紅鯨 編輯/貝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