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把法規建立起來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2020年05月08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立法護航高質量發展

5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會召開全省設區市人大立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實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更好發揮立法在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任曲福田主持會議並作小結,秘書長陳蒙蒙參加會議。

婁勤儉在批示中強調,做好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省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聚焦重點領域強化制度供給,深入推進科學、民主、依法立法,全面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加強對法規實施的監督,把法規建立起來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推動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更大貢獻。

李小敏在講話中指出,多年來,江蘇設區市立法特色鮮明、成果豐碩,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新形勢新使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法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設區市立法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要准確把握設區市立法功能定位,充分發揮地方立法獨特優勢,在特色、精細和創制上下功夫,更好地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立足現實需求,找准重點發力,注重加強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生態環保、城鄉管理、道德文明和歷史文化等領域立法。要切實把好政治方向關、重點環節關、質量效率關、備案審查關、素質能力關和統籌協調關,在守正中創新、規范中發展、改進中提高,推動我省地方立法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曲福田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設區市人大要切實扛起責任使命,推動實踐創新,把婁勤儉書記批示精神和會議要求貫徹落實好。

無錫、蘇州、連雲港、泰州、宿遷市人大負責同志作大會交流發言,與會人員還進行了分組討論。(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