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強基計劃來了!兩類考生可拿“入場券” 高考成績佔比85%

2020年05月08日20:1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0年強基計劃來了!兩類考生可拿“入場券” 高考成績佔比85%

  今年,已走過17個年頭的高校自主招生退出歷史舞台,強基計劃正式亮相。多所高校的招生簡章透露哪些招生選才的信號?考生該作何准備?

  【兩類考生可拿“入場券” 僅限部分一流大學】

  與往年自主招生不同的是,“強基計劃”僅限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從目前高校發布的招生簡章看,大都把可以申請報名的考生分為兩類:一是綜合素質優秀、高考成績優秀的學生,二是相關學科領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現的考生。

  今年的“強基計劃”招生中,各高校都拿出了自己的基礎學科王牌專業。比如,南京大學將數學與應用數學、信息與計算科學、物理學等8個專業納入“強基計劃”,共招收210人。對於第二類考生,南大要求其高中階段須在五大學科奧賽中獲得全國決賽二等及以上獎項。

  南京大學招辦主任李浩介紹,與自招和綜評相比,“強基計劃”的報名條件更寬,對於五大學科奧賽較高水平獲獎,各高校也都設置了破格入圍的條件,這也是對有發展潛質學生的統籌考慮。

  東南大學今年在四個專業中開展強基計劃,共招收90人。針對第一類考生,東大明確了分數線,並且對部分科目提出了具體要求。

  東南大學招辦主任張力介紹,對於江蘇的考生,高考成績不能低於本一批次線,文科是線上20分,理科是線上30分﹔另外對於單科也是設定了一個門檻,對於理科的考生,數學要求是達到滿分的85%以上。

  【高考成績佔比85% 注重基礎學科人才選拔培養】

  據了解,“強基計劃”將實行導師制、單獨編班、小班化培養,探索建立本—碩—博銜接的培養模式。各校簡章顯示,決定考生最后錄取結果的綜合成績由高考成績和校測成績共同構成,其中高考成績佔比85%,校測成績佔比15%。具體測試內容和時間,可關注各校的官方網站。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堯 黃迪 姜堅 李澤灝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