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衍生本土恐怖主義 嚴重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

2020年05月09日09: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綜述:本土恐怖主義嚴重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

  新華社香港5月8日電 綜述:本土恐怖主義嚴重威脅香港及國家安全

  新華社記者 郜婕

  與2013年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所涉炸彈類似的壓力煲炸彈,收件人為警務處處長的郵包炸彈,被放置在學校、醫院、出入境口岸、地鐵列車車廂等人員密集處的土制炸彈……近日這一波被香港媒體形容為“黑暴炸彈潮”的炸彈威脅,連同不久前接連被檢獲的大量真槍實彈、危險化學品、可疑粉末恐嚇信等,已具有明顯的本土恐怖主義性質。

  多位香港人士指出,由“港獨”衍生的本土恐怖主義,不僅嚴重威脅到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極大影響特區政府的正常施政,更對國家安全造成巨大沖擊,採取一切法律手段對之進行打擊已經刻不容緩。

  恐怖威脅頻現香港 市民安全受威脅

  4月20日,香港警察總部收到一份寄自本地、收件人為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的郵包炸彈。這些物品殺傷力巨大且為全球恐怖襲擊中常見,情況令人憂慮。

  除了公然挑戰執法機關,類似恐嚇行為還將政府機構、媒體乃至市民作為目標,如4月寄往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和香港《文匯報》的粉末恐嚇信,以及幾天前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相當於內地高考)期間試圖制造混亂的“炸彈嚇詐”案。

  對頻頻出現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指出,暴徒的行為具備國際公認的恐怖主義基本特征。

  警方今年3月在總結去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時就指出,修例風波中,一些網上宣傳品發布各種“制造武器手冊”甚至“殺警指南”。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由投擲水瓶、雜物,步步升級為投擲磚頭、鐵護欄、汽油彈、腐蝕性液體,乃至射箭、使用真槍實彈和爆炸品。暴徒選擇傷害市民大眾並引起社會恐慌,正是本土恐怖主義的行為。

  “港獨”愈發極端 訴諸恐怖主義達到政治圖謀

  一些香港人士表示,香港本土恐怖分子隨非法“佔中”、旺角暴亂和修例風波逐步產生,與“港獨”勢力相互呼應。他們為了爭奪特區管治權而威脅“攬炒”(意為同歸於盡),通過傷害或威脅傷害公眾,迫使特區政府就范以達到他們的政治圖謀。

  顧敏康認為,香港本土恐怖主義興起,意味著“港獨”走向“更加極端化”,其影響廣泛而深遠,不僅威脅市民安居樂業的權利,還使得特區政府為抗疫情、救經濟、促民生所採取的各項措施難以施展,更有損本地及外界對香港的信心。

  香港時事評論員朱家健指出,與“港獨”相關的恐怖主義由分離主義衍生,有外部勢力多方面支持,已是“硬件”和“軟件”兼備。“硬件”包括多種可致命武器,“軟件”則包括以謠言和口號煽動仇視政府和執法者,向青少年灌輸錯誤價值觀,導致香港不少年輕人的思想被本土恐怖主義騎劫。

  尤為令人憂慮的是,別有用心者刻意美化暴力違法行為,一些年輕人被極端思想荼毒。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在疫情嚴重、經濟下滑的情況下,香港反對派卻繼續散播仇恨,以“攬炒”為目標,更鼓勵少不更事的青年犯法並使用不斷升級的暴力,毀了年輕人,也毀了香港。

  香港絕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

  多位香港人士指出,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亟須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絕不能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同時,特區政府應考慮啟用反恐法等更為嚴厲的法律,從多方面瓦解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包括截斷資金來源,查封散播仇恨和極端訊息的網站、論壇和媒體,堵截違禁品流入等。

  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暴力愈演愈烈,甚至有人採用槍械和爆炸品等極端手段,以達到政治目的。這些行為本質上已具有本土恐怖主義行為的元素,構成香港目前最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表示,將做好充分應對准備,提高公眾對反恐的認識,慎防本土恐怖主義冒起。特區政府將用一切法律手段打擊本土恐怖主義,手段包括凍結恐怖分子資產、截斷資金鏈、阻截其離港參與恐怖組織訓練等。特區政府近年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也將加強反恐情報搜集。

  鄧炳強說,面對本土恐怖主義威脅,警方將提升應對准備,包括加強情報搜集,增加反恐部門人手,保障重要基礎設施安全等,同時需教育香港市民防范恐怖襲擊。

  執法方面,針對極端暴力行為,警務處正與律政司研究引用《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做出檢控的可能性,以嚴厲打擊恐怖主義行為。鄧炳強說,面對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必須使用最合適和有效的法律。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