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研究生擴招是為了“穩就業”?

2020年05月09日14: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今年研究生擴招是為了“穩就業”?丨思客數理話

1

  近期,各地高校陸續公布2020年碩士研究生復試分數線與復試辦法,“考研大戰”進入下半場。教育部計劃今年擴招碩士研究生18.9萬名,並明確將繼續擴大相應招生規模。

2_副本

  消息一出,#碩士研究生擴大招生規模18.9萬#的話題很快沖上熱搜。“擴招18.9萬人意味著什麼”“高校各方面資源做好准備了嗎”“擴招如何保証教學質量”等成為網民特別是考生關注的話題。

  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發布的《2020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測算,2019年考研錄取人數約為80.5萬人。按照計劃擴招18.9萬人計算,2020年研究生擴招比例約為23.5%。

  擴招只是穩就業需要?

3_副本

  其實,研究生擴招並不是新鮮事。數據顯示,進入新世紀,全國研究生招生規模年年增長。其中,增長幅度較大的幾個年份分別是:2003年,受“非典”影響,研究生擴招了6.63萬人,增幅為32.7%﹔2009年,為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對就業的沖擊,研究生擴招增幅為14.5%﹔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誕生,擴招增長大約20.8%。因此,有人說,此次擴招安排與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直接相關,確實有一定的道理。

4_副本

  與擴招相對應的,是近幾年研究生報考人數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14年和2015年,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曾出現下降,2016年止跌回升,2017年開始出現大幅增長的趨勢,到今年,研究生報名人數已經連續4年增長率突破兩位數。從最近十年的數據來看,研究生報考和招生的比例基本保持在3:1左右。從這個角度上看,2020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達歷史新高,擴招也是理所當然的。

  還要特別提到的是,研究生擴招也反映出當前社會在人才領域的現實需求。臨床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等醫學類專業擴招明顯。西南醫科大學2020年研究生計劃招生指標經過兩輪追加,實際擴招比例近30%﹔華中科技大學將擴招名額全數安排在醫科。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國家戰略需求專業也是擴招的熱門專業。據獵聘大數據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相關領域對中高端人才的需求迅速上升,在線發布的相關職位總體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了42.96%,其中5G類崗位增長最快,同比增長81.90%,工業互聯網類同比增長74.64%。

  效果如何?有人歡喜有人憂

5_副本

  官宣“擴招”,最歡欣鼓舞的,莫過於這一屆考研黨。首先,擴招有助於更好滿足大家提升學歷的需求,為廣大學生提供更多升學機會。其次,從國家的就業指導上看,以后會加強基層醫療和社會服務行業的招聘,因此相關專業會加大擴招力度,部分學生必定受益。網民“考考考完了”說,接受研究生教育是一個知識、能力、素養全方位提高的質變過程,等兩三年后研究生畢業邁向社會,經濟已經恢復,將得到更多的就業機會。

  有人歡欣鼓舞,也有人感到擔憂。“是否會造成就業積壓”“學歷會不會貶值”“高校有沒有擴招承載力”等成網民擔憂比較多的問題。從長期的影響來看,今年的擴招也許將產生“蝴蝶效應”,攪動兩三年后的大學生就業市場。擴招18.9萬人后,今年我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將近百萬,如何保障培養不“注水”、學位不貶值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有網民稱,三年后百萬碩士“大軍”將往何處去又將成為一個考驗。

  擴招≠文憑貶值

  輿論關注研究生的擴招,擔心研究生的含金量,歸根到底是關注研究生的辦學質量如何。大家都不希望看到因為研究生擴招造成研究生教育水平的下降,導致“人才泡沫”的出現。

  目前我國研究生招生規模每年接近90萬,擴招后約為110萬,這個數跟本科生招生水平相比,大約是1:7的比例,從結構來看比較適合。看起來研究生的數量有些龐大,但從全國人口數量來看,其實佔比很小。所以,在當前中國就業市場上,研究生依然有較高競爭力,研究生教育的含金量毋庸置疑。

6_副本

  眾所周知,高校是否有足夠數量的優秀導師隊伍直接關系到學生的培養質量。通常來說,每位導師每屆指導2個碩士,指導質量是有保障的。但是,目前的情況是,有的學位授權點人滿為患,有的則是導師年均招生不足一人。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的分省別導師數據中,中西部地區導師每年招收碩士平均人數大多不足2人,這些地區還有接納更多學生的能力空間。所以,這次擴招規模是量力而行,擴招計劃指標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傾斜,有助於紓解我國研究生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招錄只是研究生培養工作的第一個環節,學生入學報到后,可能會給高校后勤、教學、科研、管理等方面帶來不少挑戰。住宿條件、教學空間、硬件設備等方面是否有承載能力,實驗室等科研軟硬件條件能否足以滿足擴招后需求,學生管理服務方面能不能適應擴招后的學生規模等問題。

  要避免這些問題,高校需要不斷提升高等院校的辦學水平,增設先進硬件設備,建立健全導師制,提升導師專業水平……就像專家所說的,研究生規模擴大並不必然導致文憑貶值,研究生文憑的含金量與培養質量把控是否嚴格直接相關。在擴招背景下,碩士培養質量應該成為教育部門關注的重中之重。

6

7

8

  來源: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作者:王鑫蓉

  制圖:趙薇

  編輯:黃潔心

  校對:崔祎璁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