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新加坡國際學校現退費糾紛 一年學費20萬少上三個月課隻退10%?

2020年05月09日17:45  來源:江蘇政風熱線
 
原標題:一年學費20萬,少上三個月課隻退10%?蘇州一國際學校現退費糾紛

蘇州的曹女士孩子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加坡國際學校上三年級,一年學費20萬。受疫情影響,這學期直到5月7號才正式開學,比原先的開學計劃晚了三個月。但是學校這學期課程如何補救,少上三個月學費怎麼退,校方在家長反映下給了個方案,家長看了直呼不合理!

一年學費20萬,少上三個月課隻退10%

新生老生還差別對待,家長直呼不合理

曹女士說,長達三個月的時間學校沒有准備網課,只是發一堆作業讓家長輔導孩子完成,家長們也都支持學校的工作。但是家長們關心的,這學期課程如何補救,學校一直沒給家長說明。

直到家長集體發郵件給學校、向當地教育部門反映后,校方才給出答復:不補課,暑假從6月18號開始正常放假,老生退還10%的學費,今年新入學的學生退還63%的學費。

這讓曹女士等家長們無法接受,曹女士告訴欄目組,學校一年學費高達20萬,上學期她已經預繳了一整年的學費。疫情期間校方隻發作業不教學,相當於少上了三個月學,而且新生和老生之間退費有差異,家長們認為不公平。

跟退費相比,曹女士更關心的是孩子的學業。她發現省教育廳發文規定,今年中小學暑假原則上安排在7月18號放假。她更希望學校能推遲放暑假,讓孩子在校學習,掌握這個學期應學的知識。

如果不行,她說,那麼退費應該公平,新生、老生一視同仁。

地方教育部門回應已多次溝通

國際學校收費自主制定 地方管不了

江蘇新聞廣播《政風熱線》欄目聯系了蘇州工業園區教育局,該局教育處的一位周主任答復,在接到家長反映后,他們也多次跟學校聯系溝通,校方給他們提供了一個收費依據。

2014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印發了《關於明確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收費管理政策等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中規定,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和民辦中小學招收外籍人員子女就讀,收費項目和標准由學校自主制定。

周主任說,新加坡國際學校不是由區教育局審批辦學的,管理單位至少在省一級。

提前預收學費、保教費

多地民辦學校出現退費糾紛

最近一段時間,《政風熱線》接到不少民辦幼兒園、小學的家長反映預收學費退費難的問題。

蘇州張女士反映,她的兩個孩子在蘇州工業園區新紐頓會心幼兒園國際班,上學期結束已經預收了下學期的學費,每學期學費是三萬多元。受疫情影響到現在還沒開學,園方通知家長隻能退50%的學費,理由是剩余學費要給老師發工資。

張女士說,疫情期間幼兒園給孩子錄制網課視頻,錄制的視頻質量又不高,才四歲的孩子根本就不願意看。無奈之下她隻能停掉了孩子的網課。

蘇州工業園區教育局教育處的陳處長表示,家長和園方曾簽署過一份收費合同,他們正和市場監管部門、律師研究合同,看退費訴求是否合理。他們也已經跟園方和家長代表都做了溝通,明確要嚴格教育部的文件規定,如果存在違規收費的情況必須清退。

此外淮安市開發區艾迪貝爾幼兒園學生家長高先生反映,幼兒園每年都提前收取下一學期學費。受疫情影響家長決定今年上半學期都不去了,園方答應5月初退還全部學費,可是到現在也退不了,園方說要等教育局通知。

教育部明文規定不得提前收取學費

家長關心預收學費怎麼退、這學期課怎麼上

針對疫情期間出現的學校收費問題,4月10日,教育部治理教育亂收費小組辦公室下發預警,明確提出,學費(保教費)不得跨學年或學期預收。各地應按照當地人民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開學復課,未開學或未開課不得提前收取學費(保育費)。

目前一些國際學校、民辦學校因為疫情原因沒有開學,已經預收的學費可以退嗎?前段時間孩子們在家上網課,今年的課時被縮減了,如何保質保量完成本學期的教學課程呢?這些成為當下家長們關心的重點問題。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