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省今年將建成766個“家門口的稅務廳”

2020年05月10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稅郵牽手,打通辦稅“最后一公裡”

  “以前開票繳稅都要到稅務大廳排隊,現在到郵政局也能辦啦!更方便的是,雙休節假日也可以辦理!”近日,南京市稅務局、南京市郵政分公司聯手打造的“稅郵共建便民服務點”得到市民的稱贊,被稱為“家門口的稅務廳”。

  記者在昨日舉行的南京“稅郵”合作推進會上獲悉,目前全省已開通稅郵合作繳費業務網點331個,預計至2020年底將達到766個。

  在郵政局開稅票,方便快捷

  昨天下午2點,記者來到位於江北新區的高新郵政支局進行實地探訪。郵局門口挂著“稅郵共建便民服務點”的醒目銘牌,服務大廳裡擺放著“稅郵合作便民辦稅”的展架海報,“中國郵政、中國稅務、公安交警”三個標識並排展示在服務窗口。

  正在郵政員工指導下填寫申報單代開勞務費發票的個體工商戶蔡女士是這裡的常客,這一次是來為一家企業開具勞務服務發票的,“以前都是跑到稅務大廳去開,因為人多要排隊排很久。現在好了,郵局也能開發票了,20分鐘就能辦好,方便快捷!”

  支局長李潔羽告訴記者,開票對象主要為社會臨商個人,提供零散稅收代征、代開發票、稅費代扣等涉稅服務,代征稅種涉及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附加費、文化事業費等。“全面復工復產以來,來網點辦理稅(費)業務的明顯變多,4月份當月開具稅票127張,代開票額1000萬元,佔今年1-4月總票額的40%。”李潔羽說。

  像這樣的“便民點”,僅江北新區就有5家。據悉,目前南京全市共有38家“便民點”,另有13家郵政網點即將對外服務。2019年,南京“便民點”累計代開票額6.24億元,代征稅額1864萬元。

  深化合作,“稅郵牽手”6年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增長,江蘇個體工商戶的數量持續增加,需要代開發票的零散納稅人也大幅增加。早在2015年,徐州市賈汪區郵政分公司便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旺盛的需求,率先探索“稅郵”合作。

  賈汪區郵政分公司總經理張挺雷告訴記者,當時老百姓開發票太難了,即使是開幾十元、幾百元的發票,也要跑30公裡遠,到縣城稅務大廳去開。“我們郵政支局也有開票的需求,對開發票的麻煩之處深有感觸。坐公交車來回要兩個小時,在稅務大廳排隊又要一兩個小時。而且當時國稅和地稅是分開的,開票時先跑國稅、再跑地稅”,張挺雷得知稅務部門正在推行“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便前往商量,能否將開票辦稅的業務交給離老百姓更近的郵政支局?經過為期半年的籌備,2015年8月26日,賈汪區青山泉郵政支局開出了江蘇首張由郵政部門代開的國稅普通發票,金額為460元。

  賈汪區青山泉郵政支局旁有一家“三友書店”,店老板蔣繼紅對此次“稅郵”合作拍手稱快。他也成了最頻繁光顧這個江蘇首家“可代開發票的郵政局”的客人。三友書店常常為附近的單位採購書籍、文具,有大量的開發票需求。從此以后,他下樓即可辦理,再也不用專門跑縣城去稅務大廳排隊了。

  首家試點獲得成功后,賈汪區迅速在全區推廣,開出更多“服務點”。2015年12月,徐州郵政分公司與徐州市國稅局簽訂《稅郵便民合作框架協議》。2016年3月,與徐州市地稅局簽訂《委托代征協議書》,在全市全面實施便民辦稅項目,在全省率先引進地稅附征。

  賈汪區的試點不僅為徐州市郵政網點開通代征稅業務奠定了基礎,也作為樣板在全省推廣。

  全省今年建成766家“服務點”

  江蘇郵政與稅務部門的合作沒有止步於便民服務、開票辦稅。

  2019年6月,南京稅務與南京郵政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構建“現場辦稅(費)服務+發票寄遞+文書送達+稅法宣傳”的“多位一體”便民利企服務新模式,在郵政網點疊加辦稅繳費服務,為市民打造“半小時”服務圈。

  南京稅務部門表示,“稅郵”合作建立在郵政點多、面廣的優勢之上,搭建起了“線上線下貫通、服務內涵豐富”的服務新體系,拓展了辦稅服務的時間和空間,增加了稅務公共服務供給能力,打通了辦稅服務“最后一公裡”。

  “昨晚上申領的,第二天上午就到了,很方便!”南京高盛信息產業有限公司辦稅人員從郵政投遞員手中接過發票,享受到“網領發票”服務帶來的便捷性。“稅郵”合作的深入推進,在今年疫情期間發揮了巨大作用。稅郵雙方暢通“非接觸式”辦稅渠道,融入“互聯網+稅務”行動計劃,推出空白發票“在線申領、郵寄送達”服務,寄遞服務納稅人19.45萬人次,為企業復工復產貢獻了力量。

  今年是全國第七個“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年。記者在5月9日的南京“稅郵”合作推進發布會上獲悉,目前雙方正試點“二手車機動票”“卷式發票”寄遞服務。會上,南京郵政總經理莫志堅表示,年底前將累計建成92家“便民點”,佔全市網點總數60%。

  江蘇省郵政分公司副總經理黃一芳表示,目前全省已開通辦稅繳費業務網點331個,預計至2020年底將達到766個﹔2019年至今,郵政渠道累計代征稅款8.8億元,郵政寄遞涉稅文書、發票等共計475萬件。“稅郵”合作的深入推進,既有效落實了“放管服”改革要求,降低了征稅成本,又更好地推進了公共服務均等化,讓全省納稅繳費人更加省心、暖心、舒心。 本報記者 劉 霞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