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標電動車時速最高25km 還有必要戴頭盔嗎?

2020年05月10日07:3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新國標電動車時速最高25km 還有必要戴頭盔嗎? 第A3版:關注

  事故現場。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戴了頭盔,僅受輕傷 本版圖片由交警提供

  ▲事故現場。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未佩戴頭盔,受傷較重

  事故發生的瞬間

  5月6日,現代快報記者報道了《南京八成以上電動車騎車人已佩戴頭盔上路,還有少數人竟稱“沒聽說”》,引發廣大網友熱議。今年4月16日,南京交管部門發布了《關於實施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倡導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正確佩戴頭盔上路。從5月1日起,未佩戴頭盔的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將被交警攔下接受交通安全現場教育。

  該通告得到了大多數市民支持,然而仍有少部分電動自行車騎車人認為,戴不戴頭盔是自己的事。有人表示,“現在新國標電動車的速度不快,有必要戴頭盔嗎?”對此,現代快報記者咨詢了相關專家。

  現代快報+/ZAKER南京記者 王瑞

  典型案例

  戴不戴頭盔,差別真的挺大

  不少人覺得,騎電動自行車上路,佩戴安全頭盔是件麻煩事。5月9日,江蘇交警部門發布近期發生的兩個典型案例,告訴你“戴”與“不戴”差別有多大。

  佩戴頭盔:發生事故受輕傷

  5月3日17時許,夏某駕駛小型轎車行駛至揚州市文昌東路與金灣路交叉口,在由北向西右轉彎過程中,與由東向西行駛的電動自行車發生碰撞。事故導致兩車受損,騎電動自行車的劉某受輕傷。在這起事故中,夏某駕駛機動車行駛至有信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時,在轉彎過程中未能注意觀察路面車輛動態,行經人行橫道線時,未能停車讓行,承擔事故的全部責任。劉某不承擔責任。

  事故發生后,從行車記錄儀畫面可以看到,正是因為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劉某佩戴了安全頭盔,從而降低了受傷的風險,保障了生命安全。

  未佩戴頭盔:發生事故導致顱內出血

  5月6日11時許,許某駕駛面包車由東向西行駛至揚州市區上方寺路鴻福二村南門附近道路,在超車過程中與由北向東橫過道路的一輛電動自行車發生事故。事故導致兩車受損,電動自行車駕駛人翟某受傷。

  由於這起事故中翟某未佩戴頭盔,顱內出血,身體其他部位多處受傷,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事故責任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市民疑問

  攔查教育,接受度有多高?

  今年5月1日起,南京交管部門根據通告對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頭盔實施全面管理。對未佩戴頭盔的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交管部門將進行交通安全現場教育。現場教育包括觀看教育視頻、抄寫交通法規以及上路執勤15分鐘三種方式,市民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接受教育。

  通告發出后,絕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但也有少數人認為這是變相“強制”。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對上路未佩戴頭盔的電動自行車騎車人,交警除了教育並無處罰。交管部門也表示,倡導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正確佩戴頭盔,也是希望能和全體市民一道,共同維護好全市文明暢通、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環境。

  新國標電動車限速,還有必要戴頭盔嗎?

  此外,還有不少市民認為,新國標電動自行車限速25km/h,“這樣的車速有時候還不如自行車騎得快,還有必要戴頭盔嗎?”對此,南京工業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副教授王衛杰表示,雖然電動自行車和自行車同屬於非機動車,但兩車的驅動力是不同的,自行車完全靠人力,而電動自行車則靠電力,“即便自行車的時速偶爾能夠超過電動自行車,但這並不是可持續的。電動自行車則不同,它可以始終保持在最高時速行駛。”

  王衛杰表示,目前雖然電動自行車實施了新國標,但是整個道路交通環境並未發生改變,騎車人長期以來形成的交通陋習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善。“如果涉及電動自行車的事故率不能有效降低,那麼死亡事故仍會不斷發生。事實上,頭盔就相當於汽車駕駛人系的安全帶,是人遇到危險后的最后一道防線,可以最直接地降低事故死亡率。”

  王衛杰認為,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正確佩戴頭盔不應該只是倡導,“應當立法要求強制佩戴。”

  外地經驗

  寧波“強制佩戴”一個月后

  電動自行車亡人數同比下降50%

  騎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到底有沒有必要?2019年7月1日,寧波市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寧波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其中,明確電動自行車駕駛人應當佩戴安全頭盔。電動自行車搭載12周歲以下兒童的,應當為兒童佩戴安全頭盔。

  根據當地媒體的報道,新條例實施僅一個月后,寧波市涉及二、三輪電動車亡人數同比下降50%,而駕乘電動自行車正確佩戴安全頭盔,也逐漸成為當地市民的“共識”。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浙江省在對電動自行車管理進行地方立法調研工作,對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強制佩戴頭盔”予以明確。

  省內推進

  僅靠倡導難以養成佩戴習慣

  還需法律法規支撐

  事實上,除了南京,江蘇多個城市也在積極推進電動自行車駕駛人安全佩戴頭盔。如常熟市交警大隊大力開展“騎行安全戴頭盔”系列活動,全市累計免費發放安全頭盔3萬多頂。2019年,該市交通死亡事故起數同比下降16.09%,安全頭盔總體佩戴率達到39%左右,以往不足10%。

  不過,常熟交警大隊副大隊長乙曉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坦言,在推進電動自行車駕駛人佩戴頭盔的過程中,大隊也遇到了“瓶頸”,“目前很多市民都已經接受了佩戴頭盔的安全理念,但還沒有從理念轉化成為行為習慣。”他告訴記者,寧波通過立法,電動車騎行人佩戴頭盔率已經達到96%以上,亡人事故出現斷崖式下降,這與“強制”和“處罰”不無關系。

  “處罰不是目的,要求電動車駕駛人強制佩戴頭盔,其實更多的是希望駕駛人養成佩戴習慣,是對他們自身進行保護,但由於目前省內沒有法律法規支撐,僅靠倡導難以真正實現安全防護。”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